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半年塌14次,鄭州西三環塌在“人”身上

高路

2014年09月23日07:1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塌14次,鄭州西三環塌在“人”身上

鄭州西三環半年之內連塌14次,作為反面典型,它“勇敢”地承擔起了塌了又塌的責任,而有關方面呢?塌了再補補了再塌塌了再補,也充分顯示了治標不治本的決心和耐心。

塌得這麼干脆這麼密集,連個喘氣的機會都不給,西三環的存在似乎就是想向大家証明,沒有最爛,隻有更爛。不給面子的事是有的,比如領導開會剛說不准接打電話,電話鈴聲就響了,但像鄭州西三環這樣經不住一點風吹草動的著實不多,渣土車來了它塌、公交車來了它還塌,雨天塌晴天也塌,稀裡糊涂地塌,莫名其妙地塌,甚至什麼都沒來,它先塌了。是有人不重視嗎?市領導都開了四次專題會議了,狠話也說了,臉也綠過了,這當口還有人不把它當回事的,這樣的人也太把自己當回事了。開會拍桌,這是領導擅長干的事,但修塌方這種粗活累活,領導干不來,活還得底下人干,他也隻能在上面遙控指揮干著急。而底下人呢,不能說他們不急,領導就在背后盯著,誰心裡都會發毛,可是他們也沒辦法,一塊爛東西,你裝裱一下糊弄人是可以的,但想讓它在關鍵時候發揮關鍵作用沒那麼容易了。它不以領導的意志為轉移,你不讓它塌它偏塌,你氣得渾身發抖,桌子拍得震天響,它照塌不誤。

大自然扯不得一點謊,該是百年工程,它一點都不含糊,比如錢塘江上的大橋,洪水推不動,炸藥炸不穿,而有些工程它的完工之日就是它修修補補的開始之期,甚至連個自然之力的借口都找不到,下場大雨你還能賴一賴,大晴天的,你找誰的不是呢?

我理解,這桌子與其說拍的是怒氣,不如說是拍給某些人看的。半年時間塌了十幾次,傻子也知道問題出在哪了。十幾次就隻能說這是個豆腐渣工程了,必定是有人沒干好自己的活,該用的錢沒用下去。

好是好在骨子裡,塌是塌在人身上。一條馬路又不是什麼高科技的工程,無非是用料好一點,做工扎實一點,對地質條件處理得合理一點。大家都承受著一樣的壓力,既然別的地方沒事,那這個地方也不應該有事。不整個刨根究底的,看來這段路得無休止地塌下去了。不將整個吏治環境搞清楚,西三環不塌,也難保別的不塌。鄭州西三環塌在什麼地方?得從工程的施工、監管、驗收甚至當初發標招投標的整個過程去審視。要說塌,恐怕之前的環節就已經塌了。關鍵是敢不敢揭開這口黑鍋,這把火放出去,誰知道會燒成什麼樣呢?

根子爛掉了,修修補補又能解決什麼問題?還是先把獨立調查這件事落實了吧,讓修馬路的人去找檢測的人,這算怎麼一回事呢?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