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中紅會,該化“血路”危機為轉型契機

劉雪鬆

2014年09月23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紅會,該化“血路”危機為轉型契機

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紅十字會的一舉一動,依然將是中國百姓關注的頭條。比如這一輪的關於“紅會賣血獲利數十億”的傳言,以及紅會對於傳言的態度。

中紅會新掌門人徐科繼任半個多月,出現過兩次輿論風波,一次是武漢紅十字會被曝違規出租倉庫,再就是這次的“賣血獲利”傳言。嚴格意義上說,這都屬於“擦屁股”的事,與新任掌門並沒有直接的責任關聯。新掌門都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也算是有擔當的表現。

按傳聞說法,紅十字會一袋200毫升的血賣給醫院200元,醫院再賣500元。而以無償獻血量3935噸計,紅會從中獲利達39.35億元。有媒體追溯3935噸這個精准數字的出處發現,這個數字出自原衛生部部長陳竺某次接受採訪時的介紹:“12年來,中國獻血總量從1998年的1000噸增加到2010年的3935噸,年無償獻血總人次從30萬增長到1180萬,自願無償獻血佔臨床用血的比例已從5.47%上升到99%。”由此可見,網傳得有鼻子有眼的“紅十字會賣血獲利”論,正是由此推導出來。

這次紅會相關負責人答復媒體的態度與以往有些不同,可以說是依據法律具體陳述為何媒體“嚴重失實”:“多年來,中國紅十字會隻參與無償獻血的宣傳、動員和表彰工作,從不收取任何費用。對於血液的採集、化驗、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均不由紅十字會負責,全國各級血液中心和血站也均不隸屬於紅十字會。”若此,至少在“賣血獲利”與中紅會關系的可能性上,中紅會的表述已經算得上清楚明白了。

其實關於獻血與獲利的質疑,輿論早就有過傳播,但由於牽涉到多個部門,誰都沒有將“民疑”當“民意”來對待。中紅會此次出面表白,至少在應對輿情及誠意上有較大的轉變。民眾有疑惑,既是針對越來越多的無償獻血面前、獻血者需要用血時依然支付不菲的費用而來的,也是針對社會上獻血與賣血的亂象而來的,而中紅會作為依法獻血的參與者、推動者、表彰者,在它本身形象廣受質疑的情況下,被社會輿論首當其沖地懷疑獲利,也在情理之中。

盡管中紅會此次“辟謠”態度明朗,也贏得了輿論在一定程度上的理解,但依然沒擺脫“越描越黑”的輿論怪圈。這其中有中紅會轉變形象任重道遠的因素,也與無償獻血還處在一筆糊涂賬的不透明狀況有關。根據獻血法規定,公民臨床用血時,隻交付用於血液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費用,無償獻血者則可免交。而各種成本核算之不透明、各種價格明細之不確定、各種報銷手續之太復雜,則讓包括無償獻血者在內的社會大眾,長期以來如同霧裡看花。中紅會在這個輿情之下被背黑鍋,既是自身不主動透明、相關部門不積極回應的疑雲累積,也是“復雜中國”下的一些職能機構對於中國社會“復雜輿情”的消極與傲慢所致。

中紅會此次辟謠,很復雜地運用了“嚴重失實”來撇清責任,但進步之中還欠徹底。“嚴重失實”的提法仍嫌含糊,既不鐵定表示“沒有半毛錢關系”,也不鐵定表示“獻血獲利”的事在中紅會不存在、在別的部門也肯定不存在。因此,中紅會要想擺脫“無可奈何水很深”的悲情色彩,在輿情風波面前絕不能表現得支支吾吾。雖然“水太深”是歷史的事,但對於百姓來說,“水不渾”是現實的事。民眾期待的是,中紅會能夠以這條“血路”為契機,殺出一塊真正清純的牌坊來。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