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馬雲的“成功神話”能不能被復制

2014年09月21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雲的“成功神話”能不能被復制

  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平台公司阿裡巴巴美國時間19日上午在紐交所成功上市,創始人馬雲成為中國首富。對於成為中國首富有什麼感覺,馬雲表示,“一點感覺都沒有”,“錢是用來做事情的!”(9月20日中國新聞網)

  19日,是蘋果iPhone6上市的日子﹔但這一天,阿裡巴巴強勢登陸美國股市,在全世界刮起了一場“阿裡旋風”,不但市值一度沖高動2461億美元,成為美股第9大公司,到收盤時,阿裡首日市值超過2300億美元,成為僅次於谷歌的世界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伴隨著阿裡股價不斷攀升,阿裡巴巴掌門人馬雲也成了中國新首富。按實時更新的彭博富豪指數,馬雲身家已經達到265億美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23位。尤其是馬雲的身家,在一天之內竟然增加了46億美元,就更叫人嘆為觀止。

  彭博富豪榜也毫不忌諱地指出,馬雲當年高考的時候,曾經兩次名落孫山,第三年才終於考取一所師范學院。據馬雲的一位老同桌回憶,馬雲當年高考落榜,數學隻考了1分,后來一邊打工一邊補習,考到第三年才考上杭師院。去年阿裡“雙十一”節,公關以“賣出200萬條內褲連在一起有3000公裡長”來夸大宣傳,遭遇網友吐槽“你們賣的內褲尺寸平均每條都有1.5米長嗎?”公關回應稱,怪都怪馬雲從小數學不好,一句話輕鬆化解戰火,從中就不難讀到高考數學隻考了一分的馬雲的卑微從前。

  今天,當馬雲靠聰明智慧、當然也靠著改革開放以來的“天時地利人和”而成為中國首富的時候,我們自然也不應該忘了馬雲“卑微的從前”。這一方面讓“馬雲神話”更顯得神乎其神,另一方面也說明,馬雲的成功其實很有中國味:起點很低,在拼搏中一步步實現自己的“中國夢”。雖然我們並不會都像馬雲一樣成為首富、一樣名滿天下,但我們一樣可以從很低的起點上“從我做起”,一步步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這其實說明了人的成功離不開社會環境,離不開其他人的幫助。馬雲締造的“阿裡巴巴神話”,最初就是“18羅漢”和他一起創業,成為一道頗為獨特的商業景觀。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是個互聯網投資的高手,他說他之所以把錢投給阿裡巴巴,就是因為看到馬雲能夠和十多個人一起創業,這種精神讓他別具一格。換句話說,馬雲的巨大成功,其實也是很多人一起打拼出來的,套句俗氣一點的說法,興許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這種“集體智慧”,應該說也是馬雲神話裡的一個關鍵詞。

  “世有伯樂,然后有千裡馬。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唐朝文學家韓愈的這句話,我們都耳熟能詳。在馬雲成功的時候,我們也清晰地看到“伯樂”的身影,其中首推韓裔日本人孫正義。正是他當年獨具慧眼,把2000萬美元投給阿裡巴巴,才讓馬雲和他的團隊在走投無路的時候獲得了巨大的資金支持。后來,也是他撮合了雅虎對阿裡巴巴的10億美元投資,讓阿裡巴巴事業更上層樓。如今,孫正義的2000萬美元投資獲得了740億美元的驚人回報,但我們在“羨慕嫉妒恨”之余並不應該忘了他當年曾經“雪中送炭”。

  無論是馬雲“卑微的從前”,還是他領導阿裡巴巴團隊披荊斬棘一路走來,乃至於“伯樂與千裡馬”的故事橋段,其實都很有中國韻味。在今天中國,這樣的“中國味”也並不難被各路高手調制成色香味俱全的中式大餐。在這個意義上說,馬雲打造的商業神話,其實完全可以被復制。

  文/汪憂草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