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李娜退役心酸誰懂?“一姐”的不羈“拓路”中國體育

程世杰

2014年09月19日14: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中國網球名將李娜通過微博中正式宣布退役。在網球土壤貧瘠的中國,李娜曾兩次奪得大滿貫冠軍,這樣的壯舉讓她成為中國乃至亞洲的驕傲。(9月19日荊楚網)

關於中國體壇網球選手李娜退役的新聞,經過這兩天的持續發酵,逐漸佔據了各大媒體的版面,截至今天,李娜的個人微博終於証實了這件事的真實性。李娜在微博中用21個感謝告別了奇幻的網球之旅,對此,網友們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作為中國網壇的第一人,李娜取得的成就前無古人,她的退役對於現在的中國網壇會有什麼影響?會不會有下一個“李娜”帶給我們驚喜?

李娜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作為一個平民體育的典范,李娜遭受的苦難也是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中國的體育是舉國體制,正因為這樣,那些所謂的乒乓、羽毛球等“國人的驕傲”才會如此的強勢。但是李娜走的卻是截然相反的道路,她是中國職業體育之外的第一人,靠著一己之力支撐自己的網球夢想,傷病的困擾和現實的窘迫甚至差點讓她放棄網球,最窮困潦倒的時候連800元的訓練費都拿不出來,其中的心酸又有誰人能懂?

但是世人看到的只是她成名之后的光環還有看起來常人無法理解的孤傲,2011年問鼎法網冠軍,今年又在澳網登頂,WTA最高排名第二位,在充滿大威小威、莎拉波娃等外國明星的世界網壇贏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除了這些輝煌的榮譽,人們看到的還有爭議性的“掌摑門”事件以及所謂的“耍大牌”。平心而論,李娜的直爽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但恰恰因為這種直爽,才是越來越多的人喜愛她的原因,驕傲的資本來自自己數十年的打拼和積累,說她一個人支撐了幾乎整個中國的網球事業,一點也不為過。

評價一個運動員的標准不是他拿了多少個獎、贏了多少比賽,而是她對於競技體育運動的貢獻、對於中國體育事業的貢獻。在舉國體制大行其道的當下,李娜的另辟蹊徑的職業訓練方式是否應該值得我們深思呢?不可否認的是,舉國體制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確實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也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體育人才,但弊病也顯而易見。整個體育系統嚴重缺乏自我造血功能,體育資源和體育環境嚴重不對等,李娜的成功是否可以促進我國體育培養管理制度的升級?

知性和不羈是人們對李娜的印象,經歷了之前的吼球迷事件之后,多次舌戰媒體,從此李娜的人品一直被人們所樂道,甚至有人痛批她不愛國。李娜自己也說過:因為有法網奪冠后的經歷,所以我現在更加不喜歡“錦上添花”的人,我更願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也許正是遭受過太多的曲折才會如此的憤世嫉俗,直率的性格和獨立的思考正是李娜區別於其他運動員的所在,而這也正是其他人所缺少的,體育運動就是體育運動,別讓運動承載太多東西。

李娜對於中國體育來說,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體育人,更是一個“拓路人”,盡管有爭議,正如一句話所說:不抱怨的人生才是豁達的人生,到頭來,你活了多少歲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你如何度過這些歲月,別讓時光悄悄偷走了你的當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