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龍象擁抱,共創亞洲世紀

蘇秦

2014年09月19日10: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務委員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民族復興之夢》的重要演講。習近平闡述中印友好合作,強調中印兩國要做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引領增長的合作伙伴、戰略協作的全球伙伴。習近平介紹中國發展目標,闡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展望中國同南亞合作前景,表示中國願同南亞各國和睦相處,為南亞地區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在亞洲乃至在整個世界,要找到與中國有最多共同“語言”的國家,也許非印度莫屬。兩國毗鄰而居,古有往來互鑒之情,近有患難與共之交,現有共同復興之業。比如,中華民族主張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華民族推崇的“兼愛”和印度人民倡導的“不害”是相通的,都把“和”視作天下之大道。再比如,兩國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長達2000多年。

習近平在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時舉了一個例子,“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經,然后把佛經帶回中國,在我的家鄉陝西西安傳經”,並邀請莫迪總理下次訪問中國時到西安去看看,看看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在中國,玄奘西天取經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今天,我們不能僅僅將其視為佳話,更應該把當它當成加深了解、深化合作的動力。

中國人一說到印度,會想到取經,還會想到寶萊塢、瑜伽,除此之外更值得關注的是印度軟件發展。“印度硅谷”班加羅爾聲名鵲起,早在2010年就有相關企業超過2000家,世界上有40多家著名企業在這裡設立研發中心。班加羅爾匯聚了印度1/3左右的IT人才,不僅是印度科技信息中心,而且是亞洲軟件服務業的重鎮,有“印度硅谷”之稱。正因其驕人的IT業成績,比如印度已是世界第二大軟件出口國,印度享有“世界辦公室”的美譽。

印度被稱為“世界辦公室”,而中國有“世界工廠”之稱。“世界工廠”和“世界辦公室”一旦強強聯合,勢必形成最具競爭力的生產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費市場。特別進入新世紀,中印已經成為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成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成為推動亞洲經濟增長的兩大引擎。兩國和諧共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不僅惠及兩國民眾,惠及廣大發展中國家,還將對地區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印兩國正在不斷擴大共識。正如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莫迪總理領導的印度新政府致力於建設一個團結、強大、現代的“杰出印度”。作為各具優勢的新興市場國家,中印應該做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作為亞洲經濟兩大引擎,中印應該做引領增長的合作伙伴﹔作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中印應該做戰略協作的全球伙伴。“兩個身體、一種精神”,中印都崇尚和平、公平、正義,隻要不斷攜手合作,不僅喜馬拉雅山脈兩側的30億人民共享和平、友誼、穩定、繁榮,也能迎來繁榮振興的亞洲世紀。

同時也應看到,兩國不是沒有分歧,有分歧並不可怕,隻要拿出信心和誠心化解。因此除了以信相交、以利相融、以誼相親之外,更需要以誠相待,用習近平主席的話就是“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妥善管控和處理問題和分歧”。

中印是亞洲兩個最大的有著古老文明的發展中國家,中印關系已經成為21世紀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雙邊關系之一,如今,中國龍和印度象緊緊握手和擁抱,帶給世界更多新鮮氣息,也讓人對未來抱有更美好想象。願“中國能量”和“印度智慧”的牽手,釋放出更巨大的潛能,造福亞洲,造福世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