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姚晨凌瀟肅情難路長何苦魚死網破

黃嘯

2014年09月19日08: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情難路長何苦魚死網破

  前夜,姚晨@自己2009年的一條微博“老凌從西藏給我帶回家的格桑花,真美”,然后用“滿紙荒唐、物是人非”,作為對巨春雷“姚晨連續出軌在先,為凌瀟肅昭雪”言論的回應。截圖同行解讀,格桑花代表幸福,花語是‘憐惜眼前人’。真是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巨春雷那篇《姚晨和凌瀟肅那段被歪曲的往事》中,實名列舉了姚晨的婚內情人果靜林、周小剛、孫紅雷,包括現在的丈夫曹郁。法制社會中,這樣的實名指証風險不小,如果事實有出入,除了姚晨,所提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告他誣陷,感覺當事人真是豁出去了。

  姚晨、凌瀟肅在離婚聲明中說:“愛情和婚姻,沒有失敗,因為即使我們選擇了結束,也還是彼此生命中最信任的親人。”后來記者追問“是否祝福姚晨生子”時,唐一菲說了個媲美曹氏“隻有賈府門前兩個石獅子是干淨”的句式——“其實我和她也不認識,如果要祝福的話,那我就祝福這個孩子吧,畢竟孩子是最純淨的”,曾經引起江湖口水戰。幾年觀察下來,最信任的親人之間,所埋下的怨的種子也一點點在抽芽。從唐一菲的“純淨論”中,不難讀到一股涼意,小三上位、地下戀情、冷清婚禮……這些都是外傷,內傷淤積的結果,則是通過巨春雷長帖總爆發。

  巨春雷寫的比較情景劇,預設了一個江湖酒局。酒過三巡,多年沒見,男人之間推心置腹,然后一腔熱血為你申冤為你吶喊。但這不是出於偶然,一次夜半酒后的講述,各種時間地點人物等5個W都了然記住,然后一蹴而就成長帖的可能性不大(這得多好的記者基本功才能做到啊)。那麼一向不怕趟雷的巨春雷,舍生取義為友驅冤的心理支持和技術支持是什麼?豁出去的一定不僅僅是巨春雷,此事比給星爺惹事的網絡“洗白”長帖要眉目清晰。

  姚晨是中國女星中難得全面正能量的一個。無論是郭芙蓉效應,還是微博女王塑造﹔無論是當代翠平附體,還是擔任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都讓姚晨於世道人心得道多助,包括離婚這麼負面的事,輿論都是一邊倒,想歪也歪不了的意思。甚至坊間已經形成結論:長期婦強夫弱的格局之下,童話婚姻中二人關系失衡,凌瀟肅自卑心切,因戲劈腿在先,一走了之。

  姚晨和凌瀟肅的離婚聲明說“愛情和婚姻,沒有失敗”,其實更准確的說法是,離婚沒有贏家,契約破裂,關系結束,總是一個負能量佔上風的事,被這股能量席卷而過的人,表面再收拾得水波不興,內臟都是知道疼的,要想厘清個中是非,神仙都難。有些事,現實的時間表,和意念中的時間表,通常不一致,唯有微妙的時間差鑄就歷史。感情的背叛和行為的背叛,有時候是赤裸裸的事實,有時候只是一個被穩穩接住的眼神。法律講証據,人心有杆秤,人生此消彼長,誰都難當常勝將軍,魚死網破最好不要吧。

  帖子發出,就是導彈發射,傷亡難測。網絡無情,馬航370那麼大的災難,喧囂月余熱度就下降了。網絡最不愁的就是狗血前赴后繼,但是對於當事人,那種哀大心思、徹骨否定是互相的,就像卡梅倫對蘇格蘭說的那樣,是永遠的傷痛。(黃嘯)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