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不如多問問,拿什麼留住馬雲

高路

2014年09月18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如多問問,拿什麼留住馬雲

  人紅是非多,在阿裡巴巴即將上市的當口,馬雲移民香港的傳言,最近又鬧得沸沸揚揚,很多人其實是帶著強烈的感情色彩來描述這件事的,仿佛一移民,馬雲就不是昨天的那個馬雲了。

  馬雲的這份聲明,表達了對移民的一種平淡的態度,這種恬淡是很多富人所不具備的。他們心急火燎地走,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現實有多不堪,而是他們自己有多不堪。

  馬雲說做個杭州佬挺好,最高興的當然是杭州佬們,馬雲是這座城市的驕傲,不管到哪都是,但是從心底來說,我們都希望馬雲拿著跟我們一樣的戶口,聽街道大媽一樣的嘮叨。

  馬雲移民其實是個偽命題,像馬雲這種身家以及與世界的融合程度,雖不能說到哪都來去自由,但基本上是大多數國家的座上賓,他想移民哪裡,估計哪裡都會伸開雙臂﹔他想去哪裡,恐怕身份也不會是個羈絆。對這樣一個人,我們拿這個問題拷問馬雲,是庸人自擾,沒有實際意義。

  有些人不屬於哪個國家甚至不屬於哪個民族,他屬於全世界。我們沒必要一定要把他捆綁在一個地方,用身份的問題來困擾一個人。

  何況,馬雲有什麼必要移民呢?在中國呆得好好的、干得好好的,跑去移民,平擔一些罵名,對他來說,又有什麼好處呢?就為了多吸幾口新鮮點的空氣?或者辦簽証的時候多一些便利?

  馬雲要移民不奇怪,馬雲不移民也不奇怪。如果純從居住環境角度說,你得承認那些在環境保護上走在前列的國家確實擁有比我們好很多的人居環境,趨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如果你也討厭這漫天的霧霾,欲離之而后快,相信馬雲一樣討厭。移民有移民的理由,不移同樣也有,馬雲能移,阿裡巴巴能移嗎?它所依賴並深耕的中國市場、中國網民能移嗎?

  這個道理,並不難說明。之所以在網上掀起不小的波瀾,我想是因為留住馬雲,或者說馬雲的身份問題如此重要是因為在很多人眼裡,這代表著堅持和放棄。很多人就是從一些大富大貴之人身上尋找信心和信號的,財富應該是他們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依靠,而不是一走了之的踏板。

  可是從馬雲身上尋找希望恐怕是找錯了對象,沒錯,馬雲和他的阿裡巴巴是給了很多人光明和希望,大家不用一窩蜂都涌到大城市裡尋找工作,再偏遠的山區的人也依然能在網上找到自己的棲身之地,對於提升社會的生機和自由度而言,馬雲功不可沒,可是這種希望與其說是馬雲給的,不如說是讓馬雲充滿希望的那種背后的力量給的。阿裡巴巴是希望,而阿裡巴巴之所以成為阿裡巴巴的原因,那才是希望與信心的來源。馬雲留在中國,並不意味著希望就大一點,馬雲不在中國,也不意味著信心就會少一點。

  富人移民從根本上說與農民進城、小城市居民進大城市沒有本質區別。不同的是國內移民,帶走的資源在國內分配,移民國外,不可避免帶來移出國的財富損失。這種移民放在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是暢通無阻的。但是,一個有風度的國家,不會懼怕任何人離他而去。如果你的家鄉有足夠的魅力,那麼,你永遠也不用擔心,它吸引不了全世界的目光。

  所以,與其去擔心馬雲是否動了移民的念頭,不如多問問自己,對於這樣一個人,我們又拿什麼來挽留他?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