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市長失聯,誰最狼狽

劉雪鬆

2014年09月17日06:2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長失聯,誰最狼狽

  市長去哪了?洛陽親友競相問,一片民心落夜壺。

  狗血莫過於此。洛陽副市長郭宜品失聯了。而比這個狼狽失蹤的副市長更狼狽的,則是挨村挨戶找人的官方。據說搜人的陣勢,不亞於前幾天滿世界尋找高玉倫。

  郭宜品是在一個多月前,與2名房產老板一起跑路的。在此之前,洛陽另一位副市長、副秘書長被宣布調查。郭宜品主動失聯,也許是不想做瓮中之鱉。

  極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位狼狽失聯的副市長,半年前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高票當選”現任職務的廳級干部,背地裡卻是個帶病提拔的官,而郭宜品3年前在伊川縣委書記任上的“述廉滿意度曾高達99.2%”。當地媒體報道這個廉政滿意度、以及郭宜品公開表態“僅1套138平方米住房”時,有網友公開發帖嘲諷——你信嗎?

  現在,郭宜品失聯潛伏了,這個廉潔程度幾近得滿分的廳官,將自己的命運與公信的顏面,丟得灰頭土臉。事實証明,那次述廉,隻不過是一個官員向下打發民意、向上做表面文章的一次作秀。

  面對鏡頭,郭宜品說得比唱得更好聽,“按規矩做事,憑良心做官,戰戰兢兢對待權力”,“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為官”。這些放之四海皆真理的官員權語,今天回味起來,充滿著虛偽與欺騙。郭宜品的失聯,與那些在會場上反腐的重話說盡了、倡廉的諄諄教誨了、卻被紀檢人員走進會場帶走的官員一樣,將腐敗官員的兩張面具,一齊攤在了民眾面前。

  官員說什麼,上面信什麼。這不是述廉得分99.2%的郭宜品騙功好,也不是上面太天真,而是個別地方自上而下的監督機制,與自下而上對於官員廉潔監督的訴求,不在同一個層面上。不敢觸及包括官員財產公開等查驗制度,這個與2名房地產老板集體“出軌”的官員,當初才敢當著80萬伊川百姓的面將自己的私人房產說得一干二淨,才敢大言不慚地聲稱自己沒收過別人的錢財,才敢恬不知恥地號稱子女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沒打著自己的旗號辦私事謀私利。

  “向人民述廉”這麼個嚴肅的事,在郭宜品身上淪為“向人民撒謊”的欺世盜名,正是因為一些權力機關,習慣了“向人民作秀”、“向上級交差”。他們樂意給郭宜品的謊言打高分,其實是為自己的后路找鋪墊。而半年前頂著民眾的舉報充耳不聞的這次帶病提拔,則更是權力將民眾監督不僅打回原形、而且打翻在地的一次肌肉展示。

  可以說,沒有當初的帶病提拔,就不會有今天的挨戶搜尋。

  找到一個失聯的副市長容易,但是,找回失聯的民意,卻會難上加難。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