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明星“嫖娼吸毒作死”因“缺德錢多”?

蔣萌

2014年09月16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明星“嫖娼吸毒作死”因“缺德錢多”?

背景 :9月10日晚,導演王全安在北京嫖娼時被當場抓獲,目前已被行政拘留。記者獲悉,王全安的妻子張雨綺9月8日前往紐約,參加2015紐約時裝周的活動。

華商報發表李曉亮的觀點:“王全安娶了張雨綺這麼個大美人還出來嫖娼,這事証明高薪養廉不靠譜啊!”看來缺少監管的“高薪養廉”論不管是在政治經濟上還是情感婚戀上,都已被証明破產。這或許是段子圈裡的“今日最佳”。我們不願過分指摘他人私德。只是,對哪怕娶了天仙美女的名人明星,如果哪天爆出類似嫖娼丑聞,你也不必滿臉震驚,故作驚詫。對這種事,真的有你表現出的那麼“不解”嗎?

環球時報發表觀點:王全安是行政拘留,正常情況下不出半個月就會獲釋。他又不在仕途,不怕案底,被抓十幾天幾乎可以當做他“深入生活”。王全安未來真正的不確定性其實都散落在社會上,這包括周圍的人和“公眾”將怎麼看他,他導演新片以及參與社會的能力是否會受到嫖娼事件的影響,他的商業價值是否會因此降低,等等。市場是很真實的東西,它直接連著老百姓的感受。輿論場的主觀因素可以人為配置,市場的規則更加客觀無情。當一個人選擇超出大眾水准和身邊人的“自由”時,就很可能會付出額外的代價。

小蔣隨想 :演藝圈裡的“亂搞”不勝枚舉。成龍聲稱自己犯了“男人都會犯的錯”,文章出軌令馬伊俐“打碎牙往肚裡咽”,黃海波嫖娼使“國民女婿”形象掃地,王全安連續三日嫖娼被抓害張雨綺發聲“共同承擔”……一些演藝名人亂搞男女關系,既有性欲貪婪與無恥上位的因素,潛規則盛行、出名就有利,令一些人甘願“為藝術獻身”﹔又有所謂的“入戲”成分,當一些男女表演激吻、赤身裸體“床歡”,難保不會演著演著就“假戲真做”。至於花錢嫖娼,恐怕更是“人生如戲”式的性沉淪。當性等慣常的刺激已不能滿足迷茫鈍化的神經,一些人還轉向吸毒,尋找“致命快感”。不作死就不會死,某些演藝名人可勁作,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德行少,錢太多。

領導退出“天價班”,破圈子更得扎籠子

背景 :中組部發文嚴禁領導干部參加高收費的培訓項目,EMBA、后EMBA、總裁班等被明確列為高收費社會化培訓項目,“領導干部一律不得參加”。這引發領導干部退學EMBA風潮。

錢新京報發表袁訓會的觀點:“仕而優則學”,官員的EMBA讀書潮是否提高了公共服務水平、決策管理能力,沒有確切標准,不好評判。但顯而易見的是,制造權力和資本的邂逅,卻多了一個平台和路徑。官商同學“勾肩搭背”的身影,往往映照出利益轉化和輸送的嫌疑,投射出腐敗苟且的魅影。收費天價的商學院,某些時候實質上已經異變成了權力與資本之間的掮客,成了政商聯姻的平台。潮退后,商學院或要回歸教育本色,可是權力與資本的邂逅,會就此終結嗎?如果權力未能徹底關進籠子,關系的魔力沒有失靈,或意味著,目前的措施還不能治本。

華商報發表曾穎的觀點:“官員們退了EMBA的學,並不是說官員們就從此不應該出去學習了。就目前某些官員的素質和修養來看,他們不僅需要學習,而且大大需要學習。但這種學習,是真正學到知識和見識,在當下公共學習平台越來越便利,知識共享意識越來越強的氛圍之下,不需太費力,就可以尋找到世界一流的專家和學者以及教授的講課視頻和課件,這雖然拿不到可以用來裝門面的硬紙殼文憑,卻能真正將人的頭腦武裝起來,而且不必花費貴得咬人的學費。學習本身是沒問題的,有問題的,是借學習之名的投機和鑽營。

小蔣隨想 :EMBA的學費不斷上漲,與某些領導干部以及商界大腕對此趨之若?有很大關系,商學院瞅准了政商苟合的“圈子”價值,對“門票”實施坐地抬價。這種仰仗“特殊需求”的暴利索價,具有鮮明的傍權力與傍大款特征。類似的“特供”還有極品煙酒、天價月餅、奢靡會所等等。可一旦反腐利劍出鞘,有關“市場需求”也會迅速萎縮。面對領導干部退學EMBA潮,那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老板、美女們還會屁顛屁顛地“上學”嗎?盡管諸如“大師”王林的圈子、EMBA圈子、會所圈子一個個被打破,但人們仍然不能歡呼勝利,最根本的問題是,權力有沒有被真正關進制約與監督的籠子?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