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政府邀請大V體現治理的互聯網思維

沈陽

2014年09月15日18: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來,各地政府不斷邀請網絡大V走訪考察,感受地方建設發展新變化。

客觀來講,邀請網絡大V參加活動,體現了政府對大V影響力的某種認知,是大V網絡影響力的變現﹔這種互動,也體現出政府在社會治理方面的互聯網思維,有助於大V更真實地了解中國的現實社會宏觀面以及政府的具體工作,有助於政府和大V形成一定的治理共識。

大V參與政府的活動,有積極的意義。大V作為網民中相對比較活躍、粉絲數比較高的群體,某種程度上它能代表一部分網民的意見,能向他的粉絲傳遞他所看見的、感受到真實信息,線下的接觸,有利於平緩某些大V和部分網民的戾氣。實際上,大V參與政府活動,是一種“O2O”的線上對線下、輿論轉化為現實的一個互動過程,這個過程越舒緩、越直接的話, 網絡輿論和現實生活之間的沖突性會有所降低。當然,大V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應該積極發揮第三方話語權的作用,積極堅持公民的監督權、表達權,做到言論尖銳而不極端,提出自己富有建設性的思考,既向網民負責,也尊重活動組織方。

大V在互聯網發展中是個必然出現的群體,它不是單一、單純、單調的,而是多元、復雜的群體。對大V的影響力,社會輿論既不能高估也不應低視。如果管理得當,大V就是網絡社會的一大財富﹔如果溝通不當,也有可能成為輿論場的“災難”。

社會輿論既要積極鼓勵 大V參與到社會建設中來,支持政府與大V建立良性的溝通管道,支持大V與政府的良性互動,支持大V在活動中積極發揮第三方的輿論監督作用﹔但也要防止、反對大V被利益集團、極端意識形態所控,警惕大V在參與社會活動過程中過度索取利益、非法攫取不正當利益,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

當然,誠如有評論的質疑,政府邀請大V參與活動現在也存在某些無序的狀況,比如:邀請很隨意、存在爭議,公共財政支出網絡大V活動沒有納入預算公開等等。

質疑是壓力也是動力。政府在社會治理能力上運用互聯網思維,邀請大V參與活動,那就要真正掌握互聯網思維的核心:快、准、實、極致。政府既要辯証地對待大V的影響力,善於甄別、剔除其中不具代表性的所謂民意,發掘、選擇真正有代表性的互聯網民意,確實提升科學決策﹔同時,又要能夠善用網絡,把現實執政空間和虛擬執政空間貫通,把傳統的線下優勢擴展到網絡中,更快更實地匯集更廣泛的民智民力,快速解決老百姓和社會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

(作者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