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海大”吹的什麼風

2014年09月12日06:5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大”吹的什麼風

據《齊魯晚報》昨日報道,近日,位於青島的中國海洋大學MPACC(會計碩士)專業的近100名學生感到郁悶:報名之前學校沒通知學費上漲,拿到通知書后,卻發現學費比以前漲了近一倍。上一屆學費4.5萬元,今年暴漲到8萬元。漲價的幅度和漲價的做法,令很多學生不能接受。

對此,報道中先后提到該校招生辦有兩個解釋,一說是學費價格已經省物價局批復,沒有事先通知學生,是因當時備案還沒有通過,提前透露屬違規﹔另一個說法是“在省物價局沒有批復之前,我們不能擅自公布學費價格,提前說了就違規了”。

究竟是沒有批復,還是沒有備案?有關規定究竟是怎麼樣的?詢問在杭一所大學從事學生工作的一位老師,他說,漲價未獲批准時就宣布漲價,確實是違規的。但獲得批復而未備案向學生告知學費價格,不存在違規問題。備案的作用,是把漲價的信息告知或知會有關部門,不存在”通過“或”不通過“的問題。也就是說,沒有備案,不是告知漲價的法律障礙。這樣,討論這個問題可以不考慮備案問題,是否批准漲價才是關鍵問題。這邊,漲價沒有獲得批准,這邊,漲價的行為已經在著手實施了。校方不可能不考慮法律依據問題,辦法是“吹風”。怎麼吹呢?學生事后回憶:“在面試環節時,有一道題是老師詢問考生,‘如果學費上漲到8萬元,你能否接受?’當時我們覺得這道題很奇怪。”學生們都感到奇怪。把一個非專業的問題,放到專業考試中去,把嚴肅的碩士面試弄得非驢非馬,這是為了什麼?為了利益,連專業考試的嚴肅性都不要了。在所謂的教育者心目中,還有對“教育”的起碼的尊重嗎?

無論是漲價備案還是批准,校方都強調: “提前透露屬違規”。不違規,是法律意識強的表現﹔但是,吹風有法律效應嗎?吹風可以拿來作漲價的法律依據嗎?這時怎麼法律意識不起作用了呢?其原因,除了利益,還能是什麼?

如果在報名時就告知學費由原來的4.5萬元暴漲到8萬元,會產生什麼影響呢?“要是早知道學費這麼貴我們肯定選擇更好的學校了。”學生說。這個結果,校方不可能預料不到。但是,校方也明白,一點也不透露消息,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事先正式通知,生源流失,白花花的銀子流走了,於是,吹風打法律擦邊球,就成了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嚴格按照規定,吹風也是違規的,道理很簡單:既然吹風的內容還未獲批復,吹風就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是,這樣的話,漲價就要推遲一年(屆)實施,但是,這要損失多少銀子!所以,海大的一切行為,全部服從於利益原則,而非法律原則,也非教育原則。這就是從海大校園裡吹出的“風”。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