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聚焦21世紀網敲詐:守住底線,才有媒體公信

賈壯

2014年09月12日03: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守住底線,才有媒體公信(人民時評)

  變革中的中國是座新聞富礦,媒體從業者下筆要對得起時代、發聲要無愧於未來

  

  “廣告費”實為“保護費”,涉嫌非法牟利數億元……很難想象,這是一個財經新聞類網站和公關公司的聯手所為。日前,上海市公安局通報,21世紀網和兩家公關公司的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近日,媒體再次披露了這起特大新聞敲詐案細節,引發對媒體人職業道德的討論。

  一顆歪脖樹,不能代表整片森林。應該說,絕大多數媒體及其從業人員,都能夠嚴守職業道德底線,保持良好的職業操守。一篇篇真實、深刻、鮮活的新聞報道,是輿論監督發揮社會功效的生動注解。單看資本市場,沒有當年對基金黑幕的揭露,不會有公募基金的快速發展﹔藍田股份和銀廣夏造假被媒體公之於世,讓上市公司質量成為公眾話題。為了職業理想,很多媒體人夙興夜寐、孜孜以求。他們用自己的努力,不僅樹立了媒體的公信,也為記者贏得了職業的尊嚴。

  誠然,和許多行業一樣,新聞媒體也需要自負盈虧,新聞從業者也會遭遇油鹽醬醋的煩惱,面臨不少現實困境。特別是伴隨著技術變革和行業整合,越來越多的媒體經營出現困難,也不得不面對復雜深刻的社會轉型。但這絕不是“新聞尋租”的理由!將傳統媒體商業模式難以為繼,當成新聞敲詐時有發生的原因﹔以“行業潛規則”“職務行為”等為說辭,為涉案的新聞記者辯護,根本就是是非不分。即便像有些人說的,“理想不能下飯,情懷難以變現”,但就像窮困不是偷盜的理由、虧損不是欺騙消費者的借口一樣,任何情況,媒體都不應該成為謀取私利的工具,這是一條不可突破的底線。

  今天的中國,媒體從業者面對著更為復雜的“盜夢空間”。因為職業特點,媒體從業人員往往會成為各種利益關系交織的節點,面對很多現實的誘惑。但無論如何,守住底線是一個基本要求。任何一個正規的媒體採編規范中,都能找到嚴禁有償新聞和不得利用採編報道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規定。這不僅是職業道德要求,如若走錯了一步,也很容易就跌入違法犯罪的深淵。無論是公民還是記者,對於“有償新聞”“有償沉默”,都應堅決說“不”。

  媒體具有公共性,正如21世紀網新聞敲詐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所反思的,“如果使用它的人心懷不端,造成的危害將無法想象。長此以往,我們不僅不會成為社會進步的推動者,相反會成為價值毀滅者。”的確,媒體人掌握著一定的話語權,這就決定了應該接受比常人更加嚴格的道德要求。應該說,媒體從業者也是思想文化工作者,引領著社會思潮,提供著精神養料,這是價值所在,更是尊嚴所系。他們能否嚴守節操、行為世范,關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否真正深入人心。從這個角度看,媒體人更需把握好自己在整個社會中的位置。

  變革中的中國是座新聞富礦,媒體從業者躬逢行業發展的難得機遇,是職業之幸,下筆要對得起時代、發聲要無愧於未來。舞台足夠大,要想更好地把握機遇和應對挑戰,更不能丟了“初心”——恆定、健康的職業觀和價值觀。對於媒體人,這是安身之本,更是立命之基,須臾不可忘記。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2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