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帶頭跳“五禽”,不能只是戲

2014年09月11日06:3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帶頭跳“五禽”,不能只是戲

中秋節剛過,2014年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暨第30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在安徽亳州市拉開帷幕。開幕式后,“中華藥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展示活動登場,亳州市黨政領導與社會各界華佗五禽戲愛好者一起進行了五禽戲展演,陣容壯觀。

亳州是華佗的故鄉。故老相傳,華佗創下了五禽戲,以熊經鳥伸之態,收養身延年之效。華佗據傳還曾為武聖關羽刮骨療毒。故老還相傳,華佗那會兒就制出了麻沸散,我國麻醉手術的歷史不知道比西方人早了多少年。這樣一位中醫界赫赫有名的人物,落在了亳州,不深入挖掘簡直說不過去。亳州現在有藥都之稱,中藥產業已經成了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與之競爭的有江西樟樹、河南禹州、甘肅隴西等,競爭還是蠻激烈的。華佗老先生這塊金字招牌當然得好好利用。亳州市領導在市委書記的帶領下,大打五禽戲,首先是值得肯定的,體現了對中藥產業的重視和支持,因為真要和愛好者一起參演,還是要花一番功夫的,五禽者,虎,鹿,熊,猿,鳥,你要是跳來跳去隻像人,不像動物,那就要出洋相的。

但是要扶持、發展中藥產業,光在五禽戲上下功夫,那是不行的。去年央視報道,安徽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等知名藥材市場,因飲片質量低下等被國家食藥監管總局點名批評,亳州藥市等地長期存在的過量使用硫磺、熏蒸枸杞等中藥材的不法行為。新華社2012年也報道過,由於產品存在使用化學染料染色、添加增重劑等問題,亳州12家中藥飲片生產企業涉嫌違法被立案調查。如果以這樣的質量和中藥材,來宣揚藥都之名,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更關鍵的問題是,亳州中藥材制假售假,由來已久。2003年,安徽省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以辣椒稈、茄子稈冒充防治非典型肺炎中藥材藿香的違法行為被新聞媒體曝光后,當地政府表示立即進行治理整頓。可之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督查組進行了查訪后發現,假劣產品在這個市場依然存在,不法經營行為比比皆是,市場秩序相當混亂。聯合檢查組指出,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長期混亂、難於治理的背后是地方保護主義在作祟。十年過去了,頑疾未愈,據新華社報道,2013年7月底,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再次約談毫州市政府,要求遏制中藥材市場制假售假勢頭。藥都若是成了假藥之都,保護和扶持的是這樣的假藥產業,政府的臉往哪兒擱?

所以,亳州市領導的五禽戲跳得再好,若僅僅是戲,僅僅是做點表面文章,而不認真認識到當地中藥材市場長久以來存在的制假售假的問題,下決心壯士斷腕治理整頓,那麼藥都之名盡毀,想要發展的中藥產業也將失去根基。五禽之戲,最后隻能徒增笑耳。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