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癌症免疫療法亂象考驗中國醫學倫理

雲無心

2014年09月11日10: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媒體報道了中國“癌症免疫療法”亂象。免疫療法是治療癌症的一種新理念,過去一二十年國際上的探索也很熱。針對癌症的不同情況,它涉及到許多具體的療法。有的效果不佳,在國際上逐漸淡出了醫學界的關注﹔有的顯示了潛力,被進一步研究甚至被批准用於特定情況。

然而在中國,現在有許多正規醫院開展了免疫療法,且收費不菲。報道中採訪了腫瘤學界專業人士,他們指出:中國目前採用的這些免疫療法,“優點是副作用小,缺點是對腫瘤基本沒用”!按照衛計委的規定,此類療法需要經過臨床試驗才能應用,而且臨床試驗必須要通過衛計委審批組織。但是,衛計委迄今沒有批准過任何一家醫療機構實施免疫療法,也沒有批准任何機構進行臨床試驗。

也就是說,在中國許多醫院風風火火的“癌症免疫療法”,實際上是“非法行醫”。本質上,跟胡萬林的“芒硝療法”和馬悅凌的“艾熏療法”沒有區別。

雖然醫患矛盾極為緊張,但癌症領域是一個例外。人們接受了“癌症是不治之症”的現實,對治療癌症也主要是“病急亂投醫”“不能眼睜睜看著等死”的一種掙扎。在這種心理基礎上,病人和家屬對療效並不抱什麼希望,更多的是一種“花錢買心安”的自我麻醉。因此,不管這些“高科技療法”是否有效、是否安全、是否違規,也不管它收費如何,都會有不少人去嘗試。誘人的利益,加上“什麼結果都能被接受”的零風險,一些醫院就不顧醫學倫理金錢至上,造成癌症免疫療法在中國的繁榮亂象。

為了攻克頑疾,人類進行著各種各樣的探索。從“神農嘗百草”的原始試驗,到今天“四級臨床”的繁雜管理,核心就是讓醫學探索既能服務於人類,又降低未知風險的傷害。尤其是過去的一個世紀,一次又一次生命的代價,促進了醫學研究與醫學應用中的倫理規范一步一步地完善。今天的管理體系雖然不能說很完善,但至少它在“讓新技術造福人類”與“避免新技術的未知風險”之間,在盡量尋求著平衡。人們對管理體系的細節雖然還存在一些爭議,但絕大多數人都認同“我們需要不斷完善管理體系”。

中國在醫學倫理規范和醫療領域的監管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因為沒有遵守臨床試驗的倫理規范,湖南黃金大米試驗的幾位組織者付出了葬送職業生涯的代價。而免疫療法對醫學試驗倫理的違背,比起黃金大米試驗來說要更嚴重得多。黃金大米試驗在中國和美國都曾經通過了倫理審核,違規的地方一是后來的試驗與當初批准的時間地點不符,二是實施中沒有充分告知志願者試驗的具體內容。試驗本身並不存在直接的安全風險,組織者也不以此牟利。而癌症免疫療法沒有獲得臨床試驗許可,也就意味著沒有評估過風險,是否有效也沒有前期的數據支持。這樣的療法,進行臨床試驗(即不能收取費用)都已經嚴重違規,更何況還直接當作成熟療法收取病人的高額費用以牟利。此外,正如報道中提到,癌症免疫療法已經不在食藥總局的監管范圍之內,而衛計委的監管也已經停滯,如此事關患者性命的重大醫學領域竟然無人監管?這不能不說是管理部門的失職。我們的監管需要努力改進,但這也不能成為醫院違反醫學倫理,把不成熟不合法的療法用來牟利的借口。

癌症免疫療法在中國的亂象,目前可以用觸目驚心來形容。這或許將成為一大挑戰,考驗中國的醫學倫理是“已經與國際接軌”,還是依然停留在“直接拿病人進行探索”的原始野蠻階段。此外,可能也還存在著其他無視臨床研究倫理的一些亂象。這些都值得管理部門和社會去舉一反三,推動監管和監督能力更現代化。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