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強改革”開啟中國經濟繁榮發展新圖景

宣宇

2014年09月10日20: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總理10日在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充分揭示了中國經濟增長的內源動能和路徑,明確回答了外界普遍關注的中國改革和經濟可持續增長疑慮,充分展現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壯麗圖景。

總理首先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提質,是源於“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在區間調控下實施定向調控(結構調整),不搞“強刺激”,而是力推“強改革”,大力調結構,著力惠民生,充分下好“改革”和“調整”兩手棋。總理提供了的幾組重要數據。1-8月城鎮新增就業970多萬人,與去年同期增加10多萬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情況下,就業不降反增﹔1-8月新登記注冊市場主體800多萬戶,其中3-8月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后新登記注冊企業同比增長61%,出現“井噴式”增長,帶動了超千萬人就業﹔上半年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強度下降5%左右,為多年來降幅最大。

這組數據充分反映了新一屆政府創新調控框架的本質內涵。一方面,加快相關投資力度和資金撥付,短期形成“穩增長”的強大拉力﹔另一方面,通過持續簡政放權、微觀放活,擴大中小微企業減稅等扶持力度和定向支持,增強企業和經濟內生動能,培育后勁。投資拉動是短期穩定措施,放權放活則是長效措施。其中,通過短期“投資拉動”穩增長的力度強弱在於就業指標。在就業良好的情況下,依靠投資短期拉動經濟增長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就大為降低,而需要創造更多的空間和動力通過“調結構、促改革”來培育經濟內生增長力量(具有長效性)。

總理提到,幾個月來,加強了中西部鐵路、棚戶區改造、污染防治等民生和發展工程建設,擴大的都是長期制約平衡發展的“瓶頸”,有力支持了新型城鎮化和公共產品供給。可見,加快相關投資進度,通過結構性政策安排加強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也絕不僅僅為短期拉動經濟增長,更是調結構、轉方式的載體和抓手,這些投資本身也是簡政放權和體制改革的一部分。正如總理所說,在經濟運行的“新常態”下,要保持定力、深處著力,更加關注結構調整等長期問題,不隨單項指標的短期小幅波動而起舞。隻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就著力促改革、調結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同時即使必要的投資項目也盡量與“還欠賬”、“補短板”、“惠民生”相結合,真正回歸到經濟增長的本質。

正如總理所指出的,“不能把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其要旨即在形成“簡政放權→中小微企業活力增強→就業狀況良好→經濟下行容忍度提高→經濟轉型升級空間和力度增強”的正螺旋反饋機制。而這正是新一屆政府創新宏觀調控框架的鮮明特征。因此,外界觀察中國經濟,“不能隻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

對於中國經濟遇到的困難和挑戰,總理強調,要繼續通過簡政放權“先手棋”和制度建設“連環炮”,把“改革的紅利”轉化為“發展新動能”和“民生新福祉”,以結構性改革促進結構性調整,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不斷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中國經濟有巨大韌性、潛力、回旋余地,我們的措施既利當前、更惠長遠,有能力防范大的起伏,更不會發生‘硬著陸’”,總理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政府對經濟長期平穩發展的持續努力和對世界經濟復蘇的擔當,也展示了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壯麗圖景。

(作者系財達証券宏觀分析師,經濟學博士)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