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傳統文化不傳承 中秋難免“月餅節”

項向榮

2014年09月09日07:3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統文化不傳承 中秋難免“月餅節”

昨天是中秋節,如同以往一樣,抱怨節日無趣的聲音不斷,很多人稱:不是在吃月餅應酬的席上,就是在送月餅的路上。

原汁原味的中秋節不應是吃吃月餅了事,按照舊時的說法,每到中秋之日,家人必須團聚,就連出嫁的女子也一定要趕回家中。等到皓月當頭,一家人圍坐窗前桌旁,飲茶酒品美食,望圓月訴親情,其樂融融。中秋還有很多具體而鮮明的儀式,古人過中秋,不僅要賞月,還要拜月、祭月、娛月,還會吟詩作賦來歌詠月亮。即使是把它與吃聯系起來,也不僅僅是月餅這一種。中秋佳節也有它特定的美食規則,除月餅外,還有西瓜、紅棗、石榴、葡萄乃至黃梨、柿子、蓮藕等等,陳之於庭以供月。

而這些讓我們神通古人、心向往之的美好的民俗,到今天已日漸式微,越來越小眾。試想想,如今的我們,可有“祭月”、“賞月”、“拜月”、“追月”的向往和心情?可有吟詩作賦詠月的文化底蘊?其實,我們與古典的先人在精神氣質上早已形同陌路了,除了皮囊仍然一樣之外。我們早已無法體會古人的高雅,把酒問青天的豪情,千裡共嬋娟的意境,自然也無法享受到古人“月到中秋分外明”時的喜悅。中秋僅剩一個形式的殼,無趣是難免的。

但是,在同屬東亞文化圈的韓國也過“中秋節”(他們稱之為“秋夕”),相比國內中秋的日趨“簡單”,韓國的“秋夕”仍很復雜。中秋將近,不少在中國的韓國人都要踏上返鄉行程與家人團圓。據介紹每年八月初五或初六,主婦們就要大掃除,化鬆餅、芋頭湯、燉牛腱等都是過節必吃的食物。秋夕之夜,在鄉下還會有各種活動。中秋節為什麼在韓國過得還其樂融融,原因就在於他們傳統文化的根仍在延續。

伴隨時代發展,經濟活動替代文化活動,傳統民族節日被人們日益淡忘,原有的傳統文化和思想內涵不斷消失,中秋節也異化成商場逐利、官場勾兌的“月餅節”,連春節過成了“餃子節”,端午成了“粽子節”。這種缺乏傳統文化內涵、光有形式空殼的傳統節日的確是無趣的,更何況連形式也是很單調的,比如中秋,全國很多地方基本就隻有吃月餅一種形式。而且,過節的娛樂更應是建立在重溫優秀文化傳統基礎上自我的內在提升。當你根本無法領悟屈原披發行吟澤畔的內心苦悶,你就無法理解傳承幾千年的仁人志士們的愛國情操﹔當你無法讀懂“月到中秋分外明”中蘊含的文化意象,你也就無法理解傳統文人士大夫的高雅情趣,你就體會不到傳統節日的意義。每一個節日都有它特殊的含義、特殊的紀念方式,這種“特殊”蘊含著文化。所以,沒有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傳承、共鳴,任何一個傳統節日估計都會是無趣的。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