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少吸了1750噸”,別成了美好的回憶

董碧輝

2014年09月09日07:3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吸了1750噸”,別成了美好的回憶

7日,南京青奧會空氣質量保障專家組公布了空氣保障數據,整個8月份,南京人比平時少吸了3764噸PM10和1750噸的PM2.5,下降比例達到44%和36%。

少吸了這麼多毒氣,青奧會儼然是將其當做一大成績來宣揚的。青奧會的空氣質量保障專家組,估計是個臨時機構。舉辦青奧會,關系到南京的城市形象,運動員們若是在空氣污濁的環境裡劇烈運動,也會大幅度地影響身體健康,所以保障空氣質量是必要的。從整個青奧會的過程來看,南京的空氣質量得到了大幅改善,今年上半年,南京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大約為37.6%,其中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數為17天。8月份南京的空氣優良率顯然是遠超平均水平的。

這樣的成績來看,空氣質量其實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南京青奧會空氣質量保障組組長、南京大學大氣系教授王體健表示,青奧期間空氣質量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有過三次“危機”時刻,但都通過加強管控順利通過。8月20日,王體健通過預報模型發現,空氣污染升級有可能出現在22日。專家組會商了預測結果后,啟動“加強版”空氣保障應急措施,包括南京周邊城市工地停工、工業企業停產、車輛限行等。這樣的手段,使用起來並不復雜,青奧會可以用,平時也可以用。

不只是青奧會,國內的城市一旦舉辦重大賽事,總是興師動眾,如臨大敵。對空氣質量也是空前的重視。重視之下,空氣治理確實也收到了平時沒有的成效。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會期間,空氣質量創10年來最好水平﹔廣州亞運會期間,通過下大力氣治理,確實也做到了天更藍、水更清。但是,盛會一過,難道空氣質量保障就可以偃旗息鼓了麼?

城市的形象問題固然重要,但是對生活在這個城市的人來說,他們日常的一呼一吸才是真正需要考慮的重中之重。運動會開個一個月就完了,但是城市裡的民眾一輩子都要和這裡的空氣打交道。只是因為開了個青奧會,讓南京市民在8月少吸了1750噸的PM2.5,就喜氣洋洋地大聲宣告,實在是不當之舉。啥時候,南京市民能正常呼吸到得到保障的空氣,而不是青奧會一開完,空氣質量又跌回到“舊常態”。假如南京市民隻能懷念一下2014年的那個8月份,因為青奧會帶來的難得的好空氣,那這樣的懷念,悲大於喜。少吸了1750噸,應該成為“新常態”。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