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人生多元,教育也需多元

2014年09月05日06:4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生多元,教育也需多元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了,看起來亮點頗多,體育特長藝術特長的加分取消了,文理也取消分科了,重點大學招生指標要向農村傾斜……每一點都是進步,每一點都契合了時代的需求。

浙江與上海一起成為僅有的兩個試點省份。吃到了頭口水。改革本身已經激活了曾經的一潭死水,讓教育重新煥發出別樣的生機。

既要解決公平問題,又要解決多元、個性的問題,這顯然不是一張試卷可以承擔得了的,於是作為制度的補丁,加分制度、自主招生等相繼登場,本意當然都是為了不拘一格降人材,結果因為分數制度的扭曲,又派生出了公平的問題。人們都希望看到一個兼顧公平和效率的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

現在的這個方案其實規劃了兩條人生之路,一路通往高職,一路通往高校。既然人有五色雜陳,那麼我們確實沒有必要一定要強迫一部分人學他不喜歡不擅長的東西。大家都擠在高考一條路上,就必然有摔下去,或者走得不那麼順暢的人。改革方案在淡化競技的色彩,同時也在加強綜合素質能力的培養。這個社會需要數學家,每個人都需要懂一些數理知識,可並不是每個行業都得跟高深的數學原理打交道,所以沒必要在高中階段就拼個你死我活。

其實我們的教育很多時候是一直落后於市場體系的,一些高校培養的人社會不需要,社會需要的人高校不培養,每所高校都奔著綜合類去了,反而把擅長的給丟了,一些專業人滿為患,一些學校畢業生不愁找不到工作,卻還常常為生源發愁,這是教育資源的浪費,也是對學生的不負責任。

一部分學校得改回去,另一部分學校則要發展起來。大學要改變關起門來辦學的老思路,真正走向開放,和社會充分融合。

而作為考生及家長而言,我想首先要改變的是對成功的定義,以往高考指揮棒一揮,大家往前進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歡,先擠進熱門院校熱門專業再說,而另一方面,學校也不是憑個人愛好和專業素養錄取考生的,分數幾乎是唯一標准。學校和考生間常常難有共鳴。現在不同了,選擇權交到了高校和考生身上,這個專業需要哪幾門成績,考生依據學校的需要作出選擇,就少了一點盲目性,門類就可以分得再細一點,人生也能走得更精致一點更准確一些。

這種影響不應該限於高中階段,而是應該貫穿於整個教育過程中。既然高考可以分類考試、學業水平考試,那麼中考是不是也能這樣?還有必要用劃一條分數線的方式招生嗎?這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但隻要高考作出改變,其他的變化都會水到渠成。

不管是學校,還是家庭,得想明白了孩子要干什麼,早作籌劃。大一統式的教育方式顯然是跟不上這種節奏的。

我想隻有將教育與人生結合在一起,讓教育為人生服務,而不是讓人生被教育捆綁,這樣的改革才切中要害﹔隻有讓每一個考生去他該去的地方,而不是在迷茫中蹉跎歲月,這樣的改革才有生命力,才會成功。

作為試點省份,浙江能為這場改革貢獻出什麼樣的智慧,值得我們期待。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