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女子“微博舉報”市領導被拘留的是與非

蔣萌

2014年09月05日15: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80多干部寧行賄不舉報,信權不信法?

背景 :安徽省蕭縣縣委原書記毋保良因受賄於2012年3月被“雙規”,然后經過了漫長的司法程序,近日安徽省高院終審裁定維持原判:對毋保良非法收受他人1900萬余元財物,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有關部門也對蕭縣80多名“送禮干部”作出免職決定。

新京報發表楊於澤的觀點:有人認為一次免職這麼多人,是破除“法不責眾”的決心之舉﹔但也有人覺得,只是免職而沒有追究行賄罪,已經算是“從輕”了。對這樣的免職處理,一些局內人已然覺得“過重”,理由不外乎是當時風氣如此,“大家都送,我不送不好”。反腐敗,一個關鍵問題是什麼是腐敗﹔而要從嚴扎緊“制度的籠子”,從嚴的標准是什麼?按照美國、德國、新加坡乃至我國台灣地區法律,受賄數額並非定罪與量刑的標准,隻要獲得不正當利益,即可入罪﹔行賄而未獲利益,也屬犯罪行為。蕭縣80多名干部送禮“三五千元”而沒有請托事項,當地法院不以犯罪論處,就顯得還是有放縱嫌疑,有“牛欄關貓”之虞。

京華時報發表劉白的觀點:在社會學上,此類反應被稱為場域效應:每一個人的行為均被發生行為的場域所影響,也繼續塑造著這種場域文化,在交流、互動、沖突中形成了一個群體的交往規則和行為模式。怕打破潛規則,“會暗中被孤立”的受賄者毋保良,擔心“大家都送,我不送不好”的蕭縣干部們,正展現了場域效應帶來的巨大壓力,以及業已成熟的行為模式的強韌。場域效應的存在,當然不能為行賄者與受賄者辯護,但卻做出了“反腐是場持久戰”的提醒。官場上的舊觀念、舊思想,已經變成了“文化”,形成了規矩,具有巨大的抗壓和回彈能力。如果反腐沒有持續性和力度,沒有再造制度、重塑文化的能力,潛規則就會迅速自我修復,消耗反腐成果,破壞人們在反腐上建立的信心和共識。

小蔣隨想 :我們總是聽到法治社會的宣傳,依法治國更是許多領導講話中的常用詞匯。但是,蕭縣眾多干部寧可“隨大流”送錢,心有不甘卻“不送不好”,也不向上級紀檢、監察、司法機關哪怕是匿名舉報縣委書記受賄,這隻能說明許多人依然“信權不信法”。或者說,在這些人的腦海裡,恐怕覺得舉報是沒用的,甚至擔心舉報不成,反而會遭打擊報復。如果一個區域裡的干部與官員都不敢相信法治與正義,怎能真正做到依法辦事?又如何讓群眾確信法律的神聖不可侵犯與執法的一絲不苟?潛規則“大於”明法律,說到底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治被擾亂給人的信心不足。這表明,司法與執法迫切需要專業性、嚴謹性以及獨立性,並且必須做到向社會公開、接受各界監督。法治必須成為一種有形的、禁得住考驗的信仰,能夠鉗制並警示所有人,歪門邪道才會退避三舍。

女子“微博舉報”市領導被拘留的是與非

背景 :沈陽女子郭宏俠發微博舉報沈陽市主要領導,被警方以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行政拘留十日。郭宏俠這條微博其實隻被轉發4次、評論3條。

錢江晚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郭宏俠長微博上所述情況究竟是否屬實,從常理來看,即便不刨去警方出警途中所耗費的路程,從發帖到傳訊,這3個多小時是很難給出“虛構事實”的認定的。昨天這條新聞,之所以僅新浪新聞一條便被13萬余人次參與評論,人們也不是鐵定地覺得郭宏俠網上的信息必然為真,而是感覺這種神速的執法,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擾亂公眾秩序。人們膽戰心驚,是因為兩高司法解釋關於“最大限度地保護廣大網民的表達權,極大限度地體現教育、引導為主的精神”,已經不被遵循。如果郭宏俠所傳信息構成誹謗,轉發夠500次,或者被點擊瀏覽次數夠5000次,執法部門該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但3個多小時就認定虛構、轉發4次評論3條就拘留10天,圍觀的網友便會人人自危,法律的嚴肅性便會蕩然無存。

小蔣隨想 :本地本單位的領導一涉及負面傳聞,事發地以及相關單位立刻辟謠反駁,這似乎已成“傳統”。這種急吼吼地替領導“正名”,從時間維度上看,不可能經過認真調查與審慎分析,往往是條件反射式的“封口”。如果官方的辟謠被証實倒也作罷,問題是有時候官方的辟謠反而被証偽,這樣的惡例會使一個地區的行政乃至執法的公信力大大受損。與領導遇丑聞立刻有官方回復相對應的是,一些地方面對重大責任事故的社會追問卻三緘其口,遲遲給不出真相。這樣的對比很難讓人相信僅是因為“技術失誤”,事實上,這更可能是出於人為因素。理解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一條隻被轉發4次、評論3條的微博,就被認定“擾亂公共秩序”。郭宏俠是否“誹謗”領導暫且不表,但見人下菜碟恐怕明擺著。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