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朱清時,浪花身后是洋流

2014年09月03日09:0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朱清時,浪花身后是洋流

朱清時在南科大校長任上的最后一天,以一篇完美的演講結束了。在台下,新生一張張年輕的面龐像注視著英雄一樣仰望著他。

英雄暮年,壯心不已。遺憾有那麼一點,傷感也有那麼一點,當朱清時轉過身,背影消失在南科大的校園中時,許多人都為之嘆了一口氣。很少有人把一所大學的命運與一個人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從根本上說,這也是一種強人治理,並不符合現代大學的精神,但人們依然作著這樣的憧憬。

南科大無疑被符號化了。高校去行政化已經喊了很多年,可鮮有破局者,錢學森之問也屢屢被提及,可幾乎成了懸念,南科大這一點微弱燭光讓人感受到了希望,也讓身為創始人的朱清時身上平添了很多悲情色彩。

沒了朱清時的南科大會怎麼樣,大家都在發問。朱清時本人對未來至少是樂觀的,他相信自己的努力還是會給南科大留下優良的基因,引領它茁壯成長。

可旁人都捏著一把汗。每一朵自由生長的鮮花都是一朵奇葩。當然那麼多平庸的大學存在,我們也沒理由要求南科大必須出類拔萃,必須石破天驚。

南科大還打著創業者的烙印,但這種精神如果不能得到弘揚,就有可能走向另一面——流失。基因是會退化的,而一個還沒形成自己的傳統的新學校,隻會退化得更快。就像歷史上那些鮮活的國家,立國之初總是生機勃勃,可是幾代以后便漸漸淪落。一個國家的興衰史跟一所高校的閃衰史是能找到共通點的。

一個最大的疑問就是,沒了朱清時,誰來抗衡行政化的侵蝕?朱清時沒能做到的事,他的繼任者能做到嗎?公眾並不樂觀。一個強硬的校長會讓人看到更多的希望,但問題並不在於誰來當校長身上。行政化並不都是壞事,有時候意味著更多的資源、更多的關照,融入體制,就能得到體制的庇護,這種誘惑才是最致命的。餓著肚子窮開心,與拿著饅頭歡樂,需要的勇氣是不一樣的。真正的馴化不會一次將你打趴下,而是會用盡各種辦法讓你折服。

一個平庸的南科大並不讓人意外,但也不應該悲觀,朱清時從來不是一個人在戰斗,其實不希望南科大普通的不隻有我們,還有當地政府部門,甚至更高層次的行政力量。至少對大學需要改革,需要去行政化這個原則,是有廣泛共識的,要不然,朱清時也不可能堅持這麼久。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客觀上說,南科大也不可能脫離社會現實絕塵而去。連自主招生這一點小小的制度開口都無法解決公平和信用問題,何況是一所大學。無論是教育體制還是社會管理體制,都不足以支持一個特殊化的南科大。一味強求未必是好事,走得越遠,爬得越高,沒准摔得越慘。他們現在的所為看起來是往后退,向現實作一定的妥協,可以把它當成一種軟弱,反過來,也可以把它視為積蓄力量,等待一次完美的綻放。

南科大整個籌辦過程就體現了這種理想與現實博弈的艱難。有時候,我們必須停下腳步,等一等,把方向看清楚了然后再往前走。

無論是誰,都應該有一種不改初心的志向。人們不希望看到一個平庸的南科大,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人人都應該學會接受一個不那麼完美,還在完善過程中的南科大。

作為朱清時來說,他已經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他以一朵浪花的身姿,卻無意間在平靜的海面上掀起一股追逐的洋流。他終將歸於大海,而洋流一旦形成,就不那麼容易阻擋了,會循著自由的意志,繼續前行。喊打喊殺式的改革也許很痛快,但矢志不渝、持之以恆的先行者實踐者更可貴。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