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校園砍殺事件,譴責才是正道

董碧輝

2014年09月02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園砍殺事件,譴責才是正道

  就在學生們開學的第一天,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城關鎮東方小學發生一起持刀傷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陳某持刀闖入校園,砍傷9人,造成3人死亡的悲劇。

  這是又一起校園血案。剛剛結束了暑假生活,准備投入到新學期的幾名小學生,大概根本沒有想到,冰冷的屠刀會落在他們身上。無辜的少年兒童,無妄的血光之災,聽起來充滿荒謬感的事情,就這樣切切實實地發生了。將屠刀對准孩子的凶手,喪心病狂之處已經無法形容。

  咱們凡事都喜歡探究因果。報道顯示,陳某是東方小學一名學生的家長,因為孩子沒完成暑假作業校方不讓報名,於是陳某就持刀進校園大開殺戒。可這樣的因實在對不上3死6傷的惡果。沒完成暑假作業不讓報名,那完成便是,就為這事哪來這麼滔天的恨意?不讓報名,又干那些孩子們何事?

  對於這起令人震驚的校園砍人事件,討論頗多,但是有一種腔調著實無法讓人接受,那就是凶手固然可恨,但可恨之人有可憐之處,若不是學校如何如何,那便不會如何如何。接著矛頭一轉,怪起了體制,什麼都是體制的錯,體制逼人,體制殺人。

  仿佛找到了體制這個替罪羊,那麼殺害弱小無辜的惡行便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諒解,便成了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體制之中,有多少人一旦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拿起屠刀的?而且是對准校園裡的孩子?無論教育體制多有缺陷,遭遇的事情多不順心,一個可以拿起屠刀來砍殺手無寸鐵的老師學生的人,根本連獲取人們同情的資格都不配擁有。這不關乎體制,隻關乎人性,隻有泯滅了天良,隻有對生命徹底無感的人才會做下如此惡行。從陳某的行徑裡你能找到一絲一毫的正義性嗎?

  孩子是無辜的,也是脆弱的。他們是這個社會的軟肋,可是軟肋常常被當成了報復社會的靶子。這種報復,往往沒有一點邏輯性可言。在我們詫異震驚的目光裡,校園傷害事件不斷發生,三個月前,湖北麻城,有男子手持菜刀砍傷8名小學生﹔2012年河南光山和廣西貴港,皆發生砍殺兒童事件﹔2010年4月,廣州一男老師被學校要求停課病休后,對學校心懷不滿,持刀進入學校砍傷15名學生和一名教師﹔同年次日,江蘇泰興市一幼兒園亦發生持刀行凶案件。隔一天,山東濰坊一男子闖入當地一間小學,用鐵錘打傷五名幼兒,還試圖抱著兩名學生一起自焚。同年五月,陝西漢中市一男子持菜刀闖入一家幼兒園,砍死七名兒童、兩名成人,砍傷11名兒童……多起校園血案被報道傳播之后,這其中難免會有效仿的因素。校園裡的孩子成了這個社會最大的痛腳,那些行凶者是不是在想,抓住這個痛腳就能最大限度地把心中的惡意傾瀉出來,就能完成對社會的狠狠一擊?

  對於軟肋,要穿上厚厚的鎧甲保護。可是喪心病狂之徒是防不勝防的,多起校園安全事件發生后,對於校園安全,學校的警惕性應該都很高了,可防得了校園外的瘋漢,誰會去提防學生家長呢?所以,有一重鎧甲是必須穿上的。對於這些喪心病狂的行為,不能施以任何同情,更不能通過不遺余力挖掘所謂的社會性因素、體制性原因來制造屠殺的正當性、合理性,如果把闖進學校的暴徒描述成無可奈何的悲劇性英雄,那麼這樣的模仿會越演越烈,所造成的傷害會越來越大。

  當他們向無辜的孩子舉起屠刀的那一刻,他們就是人渣。對於這樣的暴徒與暴行,必須施以無條件的、嚴厲的譴責,同情就是一種縱容。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