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車考腐敗”是“害死人”的腐敗

舒聖祥

2014年09月02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車考腐敗”是“害死人”的腐敗

  車管所不放過40所駕校,從學員信息錄入、預約考試到考試通過,關關“雁過拔毛”,所長受賄近300萬元,臨時工也不落空,貪污30萬元……一本小小的機動車駕照,背后竟牽出令人瞠目的腐敗,河北省石家庄市車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淪陷”其中。如何防范“車考腐敗”重演,強化監督成為關鍵。

  駕駛証考試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情,“車考腐敗”因此也是世上最危險最致命的腐敗。用童話大王鄭淵潔的話說,考生通過給考官塞錢獲得駕照而不是憑駕駛技術拿駕照,“童話都不敢這麼寫”。可惜,童話裡不敢寫的,現實生活中卻比比皆是。傳說中的“車考腐敗”,大概要算最廣為人知的腐敗之一。逛逛相關駕考論壇,找學員打聽打聽,“花錢買駕照”幾乎已是公開的秘密。

  去年,廣東湛江車管所全所42名駕駛証主考警官全部涉案,其中39名警官合計上繳賄金2100多萬元。這次,石家庄車管所第三分所幾乎也是全員“淪陷”。為什麼“車考腐敗”都是窩案?這一方面說明這個行業裡貪腐之普遍,另一方面也說明外部監管之稀缺。某種意義上,“車考腐敗”可以說是“禿子頭頂的虱子”。讓人困惑的是,這個問題為何長期得不到查處和治理?

  王岐山說“要瞪大眼睛發現問題,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在很多地方,對於婦孺皆知的“車考腐敗”,眼睛瞪得顯然還不夠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結果是,“車考腐敗”儼然已成“馬路殺手”的“搖籃”。駕考是檢驗學員駕駛水平、交規掌握和安全意識的關鍵環節,如果考官為了個人利益不負責任,放出來的是“馬路殺手”,受害的則是不特定人群。

  換言之,“車考腐敗”其實就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對這樣危害巨大的腐敗,理當是監管最為嚴格、懲處最為嚴厲的。“馬路殺手”上路闖禍,應該嚴肅追究考官的連帶責任。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明確規定,對3年以下駕齡的駕駛人發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倒查考試發証民警的責任。但是新規實施2年來,似乎還沒有考官因此被追責的案例,更沒有因此追查出“車考腐敗”,這顯然是不正常的。

  要嚴治“車考腐敗”,一方面要使紙上的法規盡快走入現實,凡是3年以下駕齡發生交通死亡事故,都應該倒查考官和車管所的責任,順藤摸瓜查處“車考腐敗”﹔另一方面,交警部門也有必要把交通事故相關信息公開,包括駕駛員姓名、培訓駕校、教練員姓名、考官姓名,並且接受社會舉報。一旦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僅駕駛人要受罰,駕校可能也得退出駕培市場,考官可能也會被追究責任,唯其如此,駕考發証才不會淪為“一錘子買賣”,腐敗得那麼無所顧忌。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