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吉星高照的賊,走的是人治的夜路

高路

2014年09月02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吉星高照的賊,走的是人治的夜路

  《天下無賊》裡,2B青年傻根懷揣著娶媳婦的理想和對社會美好的願望上路了,他以為天下無賊,沒想到只是一節車廂裡就坐滿了賊。

  不得不說這世界上,哪怕是賊也是有聰明和愚笨、幸運和倒霉之分的,賊頭黎叔一世英明,卻偷錯了對象,栽在一個他無論如何也看不上眼的傻根手裡,而據法制晚報報道,河南駐馬店的一伙賊,明明偷了100萬,筆錄被改為6040元,大盜成了小毛賊。跟傻根不同的是,幫助他們的不是另一伙賊,而是一群人民警察。

  這伙賊精挑細選的作案對象,原本只是想得手多一點快一點,沒想到更大的好處還在后頭。偷平民的,被偷之人恨不得說得越多越好,本來值1000,往高了報2000﹔偷貪官的,則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這次的這個正陽縣縣委書記趙興華。

  縣委書記這麼做,很顯然是因為那100萬來得不夠正大光明,被查了是要出事的。雖然這錢丟得肉痛,但總比蹲號子強多了,再不舍得再心疼也隻能打落牙往肚子裡咽。反正錢這東西,既然能來一百萬也能再來一個一百萬。

  做賊做成這樣,你不得不折服於他們的幸運指數之高。你承認了,人家還苦口婆心勸你別承認,千方百計為你開脫,貓做成這樣,老鼠還有什麼可抱怨的?

  他們可能沒想到,自己的口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一環通了,所有的都通了。縣委書記損失了一筆大錢,卻保住了頭頂上的烏紗帽。警察非常小心地維護了領導的清譽,以后再找領導關照的時候,領導自然也不好意思拒絕了。

  這個案子將他們的利益捆綁在了一起,甚至連小偷也成了受益者,沒有誰會傻到自投羅網的。他們給小偷的一點點,自己得到的隻會更多。

  什麼叫偷天換日,也許這就是吧。這幾位手捧縣委書記和其他幾位領導的貪腐線索的警察,其實都有機會成為英雄一樣的人物的,可他們卻選擇同流合污,對於這種選擇,他們甚至沒有一點猶豫,想跨進領導的朋友圈不是那麼容易的,而他們輕而易舉地做到了,不是他們不在乎法律,只是他們相信在權力的庇護下能逃脫法律的治裁。

  只是一個偶然因素讓事情東窗事發,要是沒有紀委因對趙書記的調查牽出的案中案,這起案子是不是也會石沉大海,或者還要花多長時間才暴露,都成了問題。縣委趙書記毫發無損,幾位警察多了一座靠山,而小偷呢,沒坐幾天牢也許就出來了。一切照舊,余波收斂在平靜之下,把骯臟和暴戾都掩蓋在了水下。

  其實,在類似正陽縣的不少地方,防線不是沒有相反還很多,警察內部有,警察外部同樣也不少,公檢法,個個都有嚴密的防線,公檢法以外的監督機制也相當多,但在權力的消融下,這些防線都變得可有可無。而人治,就是賊頭頂上那顆高照的吉星,這是一種生態,100萬元和6040元是法治和人治的差距,而要破解這一切,恐怕指望某一個貪官的倒台,是做不到的。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