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是肉有問題,還是人有問題

高路

2014年08月31日09: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是肉有問題,還是人有問題

  一份落款為“江西贛州市章貢區沙河鎮紀檢委”的紅頭文件在網上熱傳。文件稱,當前該鎮征地拆遷任務繁重,要確保干部吃飽吃好。但該鎮近期不少干部卻反映機關食堂飯菜放肉少,並舉例稱,8月8日中午的杏鮑菇炒肉幾乎沒有吃到肉。遂決定對食堂相關管理人員及廚師等人通報批評並處以罰款。

  有公章、有落款、甚至還有編號,活脫一個“領導冒號”小品的現實翻版,不就是想吃肉嗎?芝麻點小事,跟領導打聲招呼,讓領導提醒一下廚師就行了,用得著你來我往,忙成這樣嗎?

  經過紅頭文件的一番演繹,吃飯問題成了能影響拆遷效率的關鍵問題。不知道食堂工作人員有沒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放在平時,大伙都隻有在飯點的時候才會想起他們,天塌下來都砸不到廚師身上,更別說什麼聯席會議、紅頭文件了,這都是大事要事才能享受的待遇,卻讓他們幾個碰上了。

  搞幾個拆遷,就要大喊著吃肉,30年前,全國人民一天到晚蘿卜青菜,也沒見這麼叫嚷的。當然,現在不比以前,吃點肉算不得什麼大事,這也不是奢侈之風,浪費之舉。可是這麼一件小事,需要鎮黨政聯席會議開會研究,紀委出馬,又是紅頭文件,又是一本正經,這有點讓人疑惑了,這到底是肉有問題呢,還是人有問題呢?

  “菜裡無肉”把一個閑得無聊,惹事生非的機關作派生動地刻畫出來。讓你百思不得其解,這幫人到底在忙什麼,腦袋裡都在琢磨些什麼事。

  吃不到肉,要麼是給的錢不夠,吃不起肉﹔要麼是伙夫把錢克扣了。前者,你通報批評,發紅頭文件懲罰也是沒用的,再敬業的伙夫也不可能自掏腰包免費請大家吃飯。如果是第二個問題,紀委就應該把精力放在查克扣上,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本來應該有的肉沒了,是什麼原因讓杏鮑菇落了單豬肉人間蒸發,發個紅頭文件,罰個幾十一百的算怎麼一回事?

  跟繁重的任務一挂鉤,吃肉的問題成了大事﹔跟漫長的時間相比,效率變得可有可無。所以,當地有大把的時間去研究一個有沒有肉的問題,有精力斟酌公文的措詞,開什麼聯席會議,罰30還是罰50,卻忘記了工作人員還有繁重的拆遷任務在等著他們,紀委的本職工作肯定不包括查豬肉。把簡單的問題復雜化,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在窮極無聊中想出各種辦法自娛自樂,這種忙法也隻有一個效果——讓自己看上去很忙,又不是真的忙,紅頭文件很多,但實際問題一個沒有。

  紀委有這個閑工夫,不如把精力放在監督查辦拆遷過程中的貪污腐敗、中飽私囊上面。一餐不吃肉,是不會讓你咽不下飯的,也不會讓你連干活的力氣都沒了的。

  而且,我個人認為杏鮑菇炒肉,不管菇多還是肉多,杏鮑也不比肉便宜多少啊,營養也沒差到哪裡去啊,光炒杏鮑菇就已經夠好吃、夠有營養的了,吃那麼多肉干什麼,還容易把血壓血脂搞高了,這種便宜不賺也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袁勃)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