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詞典裡的“土豪”,沒文化也都想當

2014年08月28日00:02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詞典裡的“土豪”,沒文化也都想當

  國家語工委重點項目《現代漢語規范詞典》完成新一輪修訂,推出第3版。“微信”“失聯”“正能量”“吐槽”“拍磚”收入,“白富美”“超女”等落選。一些詞語的新義項、新用法也被增補到新版中來。例如,“土豪”原本是指“舊時地方上的豪強,即農村中有錢有勢的惡霸地主”,“今也指富有錢財而缺少文化和正確價值觀的人”。(8月27日《重慶晚報》)

  吐槽、拍磚等網絡詞語,其興也勃也,其亡也忽焉,能夠幸存下來,收入漢語詞典,會擴大適用范圍和延長生命力。和“白富美”“超女”相比,它們是幸運的。現在網絡每天都在制造大量的新鮮詞語,它們中的佼佼者未來也會進入詞典。民眾希望《現代漢語規范詞典》能以開放的態度接受網絡詞語,這樣才不會被網絡重新塑造的民間話語體系冷落。

  詞典向民間話語體系敞開懷抱,又猶抱琵琶半遮面,熱衷於網絡詞語的民眾自然著急上火,希望收錄標准更接地氣。可是,規范詞典接受網絡詞語時,還存在其他方面的問題,比如詞語釋義和價值判斷。

  就拿“土豪”一詞來說,“指富有錢財而缺少文化和正確價值觀的人”,就經不起推敲。網絡詞語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含義經常變化,“土豪”早就從最初諷刺暴發戶的貶義詞發展為帶有調侃意味的中性詞,詞典的修訂卻是以年為時間單位,即便隻選擇生命力長久和含義變化不大的詞語,也會落后於詞語含義的現實發展。

  同時,一個有趣的現實是,真正的“土豪”並不認為自己“缺少文化和正確的價值觀”,而圍觀的人們在調侃同時又迫切希望成為“土豪”,這從網民對富二代王思聰的圍觀和追捧中可窺一斑。可是,“土豪”可以沒文化,也可以不具備“正確的價值觀”,一是市場經濟和現代化治理體系都鼓勵多元的觀點,二是價值觀的真面目存在於大腦裡,都無法一見,隻要社會行為合法,就是合格公民。因為不缺錢,他們可以去讀MBA,送子女留學,恰恰更容易獲得知識和構建價值。社會對“土豪”的評價,不應止於物質判斷。

  有一種觀點認為,“土豪”作為社會底層出身的暴發戶,他們願意學習上流社會的言行舉止,所以才會用購買力凸顯與普羅大眾的不同,隻買貴的,不買對的,買奢飾品,打高爾夫,今日學美國富豪,明日學歐洲貴族,以彰顯身份,卻陷入照貓畫虎、邯鄲學步的窘境。因為,我國的貴族傳統並沒有傳承至今,現代文明又處於草創未成形階段,“土豪”的行為隻能摸著石頭過河。

  也就是說,詞典對“土豪”等網絡詞語,應當慎用道德和價值判斷,應當以多元思想取而代之,這樣才會完整記錄詞語的鮮活歷史,也能激發人們創造更多網絡詞語的動力。反之,這些詞語就會逐漸失去生命力,規范詞典就成了新詞的墓地。反烏托邦小說《1984》描寫了為遏制多元思想而創造的“新話”,是一種逐年減少詞匯的語言,這不能成為“土豪”的宿命。

  文/趙查理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