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畜牧局長改任教育局長,當官無需懂行?

蔣萌

2014年08月27日15: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畜牧局長改任教育局長,當官無需懂行?

背景 :哈爾濱市原畜牧獸醫局局長秦德亮,近日被任命為該市教育局局長,引起“外行領導內行”“以前管畜牲,現在管學生”等戲謔調侃。

新京報發表佘宗明的觀點:很多地方、部門在任命官員時,首先考慮的是其行政級別、組織的輪換安排,而非專業和職業的對口。症結就在,我國公務員系統尚未實現分類管理,也沒有職業化門檻和專業化管理的要求。公務員的職業發展通道,在縱向上就是體制內階梯式向上晉升的﹔在橫向上,則可以跨行業、跨類別、大范圍地流動。而在其他國家,政務官和事務官是兩種“型號”,相互間不能交替任職,而具體的“職業界別”間也不能“互通”,因為它有著職業化門檻甚至是職業准入資質。應盡快改革用人觀念和干部管理制度,推進公務員職業化,為一些公職設定基本的職業門檻。

華商報發表曹旭剛的觀點:從公眾的角度來看,教育、衛生、建筑等政府部門的掌門人,如果都是既懂行政管理又懂業務的行家,無疑是最好的狀況,但不得不說,這隻能是一種奢求。基於當前的官員選拔任用體系,每個專業部門的領導,如果都隻能從本領域產生,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級別、學識、任職資格等條件的限制之下,可供選擇的人員,其實非常有限,並且對於領導干部的成長十分不利。因此,領導的關鍵並非是專業水平,而是是否敬畏專業規律、尊重專業人才。試想,假如一個科班出身的教育局長,整天不琢磨業務,隻想弄權,又能稱之為好事嗎?現在的官員選拔體系,有必要用完備的制度,營造一種權力尊重專業的氛圍,隻有這樣,疑問才會越來越少。

小蔣隨想 :華商報的觀點,我不能苟同。如果領導對管轄的行業一竅不通或一知半解,首先很難在有專業經驗的下屬面前贏得尊重,即便下屬表面上順服,也只是受制於官本位的口服心不服。其次,外行領導內行難免鬧笑話,而如果由內行下屬便能完成工作,又會引出外行領導是“擺設”的質疑。更重要的是,“空降”而非“內生”領導干部,會對有關行業形成不小的負激勵——專業人士難免會想,業務再好也不如鑽營權術。過於露骨地“安置”干部,背后也難保不存在貓膩與交易。一些干部在多個行業間“跳槽”,每個行當干不了三兩年,這種“屁股都沒坐熱就走人”的現象,難掩混履歷之嫌。做官也要懂業務,領導不能是“菜鳥”。

官商“狼狽為奸”,心態失衡與權力無邊

背景 :隨著反腐的強勢推進,官商勾結再成焦點。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落馬,牽出其主政呂梁時構建起來的煤商政要的灰色江湖。山西前首富張新明被帶走調查,而張新明與華潤原董事長宋林之間的利益輸送,在許多人眼中也不是秘密。

華商報發表馬想斌的觀點:在地方政府控制著大多數資源的情況下,由於市場的邏輯與政府的邏輯之間,沒有進行過真正的區分和劃清邊界,加上維系社會運轉的法治並不健全,那麼一個企業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能夠得到更多的資源與其他企業進行競爭,便不得不想盡辦法靠近政府。而如果對權力的約束力度不夠,多依賴於清官自身的道德責任,一些沒有受到足夠約束的官員,就可能和主動上門的企業家“交往過密”。當前的反腐節奏直接影響到政商關系這種生存法則的運轉。一旦交往過密的官員落馬並被控腐敗,那麼這個政商的圈子必然迎來一場不小的“地震”。對於企業商人來說,如何處理一個“離不開,靠不住”的政商關系,既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又是一個技巧性的問題。而對於政府來說,如何言行合一地劃清行政與市場的界限,或許才是構建良性政商關系的要害所在。政商之間“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關系平衡點,依然需要時間去呈現。

小蔣隨想:當下,一名部級干部的陽光工資也就是每月萬元,其他較低級別的干部的工資會相應遞減。與此相對應是,領導干部掌握的權力蘊含巨大的利益價值——行政的一項審核批准,領導打個“關照”招呼,就可能給企業與老板帶來豐厚的利潤。面對老板們身家動輒千萬上億,一些拿著死工資的領導難免心裡不平衡。再加上商人有求於權,一些干部或主動或半推半就地搞起以權換錢。這裡涉及多個問題。首先,干部心態失衡是將權力視為個人所有,漠視權力乃公眾讓渡的事實,將社會利益與個人所得“類比”,永遠不可能滿足。其次,某些老板憑借行政庇佑獲得巨額財富,本身就是挖社會與公眾的牆角,這樣的不公平競爭妨礙社會良性發展,不當得利理當被追繳。再者,權力觸角無邊界,行政審批多而濫,也為尋租腐敗埋下隱患。高層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努力構建服務型政府,必須謹防博弈變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