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被性虐被殺害,女大學生們還要多長個心眼

董曉偉

2014年08月27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21日,一名女大學生在濟南火車站轉車時誤上一輛黑車,隨后被黑車司機綁架、囚禁4天,其間遭遇多次毆打、恐嚇、強奸、性虐。25日,該女大學生趁犯罪嫌疑人不備,偷偷使用手機發出求救短信。(《新京報》8月27日)

幾天前剛發生一起女大學生搭錯車被車主殺害的事件,盡管凶手已經落網,但是案情尚在審理中。現在又看到一起女大學生因誤上黑車被綁架並性虐的新聞。兩個受害者都是如花似玉的大學女生,真的不免讓人唏噓感嘆。

因為發生爭執就殘忍的殺害一個無辜的生命,隻因想騙點錢就綁架性虐一個女孩,對這兩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無疑需要社會大加譴責,等待他們的也一定是法律的嚴懲。

兩件事情雖然都只是個案,兩個姑娘的不幸也都很偶然,但這仍然值得社會反思:是姑娘們太善良還是社會人太壞!明明經常看到摔倒在地的老人沒人敢扶,怕被訛詐,怎麼對於陌生的車主反而這麼輕信了呢?不知道是社會風氣變好了,還是女大學生們太傻太單純?

人們都願意相信社會上好人居多,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老祖宗的話還是很有道理的。社會當然需要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只是不能隨便輕信任何人,凡事多留個心眼總不會錯。

被殺害的重慶姑娘原本已經跟哥哥的朋友約好了,不能因車子顏色一樣就貿然上車吧,先打個電話確認一下是不是就能避免這場悲劇呢?而被性虐的那個姑娘,既然不認識路,出門在外為何不找個正規的出租車呢,盡管車子是否正規跟出不出事沒有絕對的聯系,但至少可以降低出事的風險。

經常看到有人一路搭順風車窮游,最后都順利到達目的地,這樣的新聞總是很浪漫,而且充滿正能量。因此,筆者跟多數人一樣,相信這個社會的美好。但是還是要“不善良”的提醒單獨外出的姑娘們:出門在外要謹慎,跟家人朋友保持聯系,時時報平安,坐陌生人的車記得把車牌號發給家人朋友,更不要因為貪便宜去搭黑車。

因為,保護好自己,是對家人的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