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撥款350萬修陰宅”是典型的“公權私用”

莫清青

2014年08月27日14: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案今年4月移送至佛山審理后至今尚未開庭,不過,昨日廣州中院審理的一起貪污詐騙案已揭開陳案的冰山一角。(8月27日 《新快報》)

從材料上看,廣東省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利用手中的公權,授意揭陽市國土局、公路局給自己的“老友”林培強撥款350萬元,表面是支持林培強的培?公司復墾耕地、加強生態環境整治、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實則是利用培?公司建設之名,假托林培強之手為自己修建“風水宅”。

筆者認為,市委書記利用手中公權,撥款350萬元支持自己的“陰宅”建設背后,隱藏著典型的一個現象:“公權私用”。

通常來說,公權是基於社會公眾意志而由國家機關依法具有和行使的強制力量,目的是維護公權益。公權擁有者通常是具有和行使強制力量的國家行政機關。行使公權的最重要基准是要突出這個“公”字。但現實生活中,一些掌握公權的工作人員沒有把公權完全用在維護社會之“公益”,而是用在維護部門乃至一己之“私利”上。

“公權私用”往往會造成公權力的濫用,損害社會公平公正,破壞社會和諧穩定,危及社會公共利益,損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甚至會踐踏國家法律法規。毋庸置疑,“公權私用”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方略的“攔路虎”。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 權力行使者手中的權力不是自然產生的,而是人民群眾賦予的,權力行駛者隻能利用手中權力服務於人民群眾,為群眾集體謀利。

筆者認為,避免“公權私用”,一方面應當實現公權力的“透明”運行,讓權力分配和權力執行平鋪在陽光下“暴晒”,就像廣東德慶縣、江西武寧縣等地,通過將縣委書記權力的運行環節、流程等全部用制度的形式規定下來,“規范縣委權力運行”,這樣就能夠讓廣大黨員和老百姓全程參與和監督,有效避免權力濫用。

另一方面,還要通過法制建設實現對公權力的立法控制、司法控制、監督控制。防止權力濫用而對社會公益、人民權利造成危害,實現依法行政、依法治權、依法治官,進而實現依法治國這一治國方略。

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關鍵環節,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處理好公私問題,正確對待公權,嚴格用好公權,做到公私分明、一心為公、克己奉公。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