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處理違規樓堂館所,就得拿一把手開刀

秦川

2014年08月27日11: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監察部日前對5起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問題發出通報,分別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違規建設交警指揮中心問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賓縣違規購置辦公樓問題﹔湖北省十堰市房縣違規建設辦公樓問題﹔湖南省湘潭市政府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問題﹔陝西省榆林市米脂縣違規新建黨員干部培訓中心問題。以上問題,有的違規決策、違規審批,有的未批先建、邊批邊建,有的超標准超面積建設,其行為嚴重影響黨和政府形象,必須堅決糾正和嚴肅查處。

去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興建黨政機關樓堂館所,嚴格控制辦公用房維修改造項目,全面清理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辦公用房,嚴格規范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還要求各地區在當年9月30日前,將落實本通知的情況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從現實反饋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顯然,總有一些地方置若罔聞,把中央政令當成耳旁風。

制度不是紙老虎,也不是稻草人。有紀必執,有違必查,無論是誰,都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否則就會被問責。從監察部發布的通報可知,這5起違規案例的責任人都受到了嚴肅處理,有的被撤職,有的被行政降級,有的被黨內嚴重警告,還有的被立案調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被處理的責任人有不少是一把手。

處理違規違紀者,一個都不能少,而拿一把手開刀,無疑很有必要。這可從兩方面看,一方面,但凡違規修建樓堂館所,相關一把手不可能脫得了干系。沒有一把手授意和拍板,動輒斥資數千萬甚至數億元的樓堂館所怎麼可能立項和動工?另一方面,即便一把手沒有直接參與,但起碼有知情權,該制止沒制止也應該承擔領導責任。處理一把手,顯然更具震懾效果,連一把手都難逃問責,還還敢重蹈覆轍?

根據監察部的通報可知中央的堅決姿態,對國務院“約法三章”以后仍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無論涉及哪個層級的領導干部,無論有何客觀原因,都要嚴肅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的責任。對典型案例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丑話說在前頭,狠話也絕非說說而已,再有人想違規可就得掂量掂量。

不過,檢之於現實,仍可能存在頂風違紀現象。有的地方會以種種借口修建樓堂館所,或者抱有僥幸心理,認為中央發現不了。為此,就需要豐富督查手段,拓寬監督舉報渠道。

更重要的是強化制度防范。早在2007年兩辦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嚴格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問題的通知》就提出,所有新建、擴建、遷建、購置、裝修改造黨政機關辦公樓項目,必須嚴格履行審批程序。所謂的程序極其復雜,一般可包括,投資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審批程序,建立健全審批責任制和內部監督機制﹔財政部門要嚴格公共財政支出管理制度,增強預算透明度,對於未經有關部門審批的辦公樓建設項目一律不下達財政預算﹔建設部門要加強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設計概算、施工預算編制的管理和工程造價標准的制定工作﹔審計部門要加強對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項目的審計監督。

此外,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對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的監督檢查。由此可見,建樓堂館所是程序復雜且耗時甚久的工程,如果相關程序都能嚴格履行,相關監管部門都能嚴格把關,樓堂館所就很難違建成功。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遏制違建樓堂館所是一項持久工程,將其提升到反腐敗的高度,假以時日,亂建樓堂館所現象必將明顯弱化。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