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社評:越南派特使來華可不是“服軟求和”

2014年08月27日09: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越南派特使來華可不是“服軟求和”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黎鴻英26日起訪問中國,他是作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的特使前來北京的。多方分析稱,黎鴻英此訪意在緩和中越緊張局勢,越南外交部發言人25日就黎訪華的聲明不乏積極調子,此外越方近日表示要補償5月份遭到打砸的中國企業。但越南以往不乏說一套做一套的表現,這是個需要“聽其言而觀其行”的國家。

  越南是中國鄰國中多面性最突出的之一,現在很難說中越誰對發展兩國友好關系的興趣更高。中越領土糾紛嚴重,中國改革開放后僅有的幾次戰事都是同越南發生的。中越政治制度上的大體一致有利於兩國和兩黨溝通,但這對消除兩國分歧的作用非常有限。

  中越博弈,誰的優勢更強呢?從戰略上說,中國的優勢不容置疑。但在戰術上,情況要復雜得多。領土問題對中越雙方都屬於核心利益,但中國的力量優勢,越南可以用它的距離優勢抵消一部分。兩國都有決心,但中國的決心客觀上需要同我國全球戰略其他決心進行協調,越南國小,可以將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南海。

  此外,美國搞“亞太再平衡”,使越南有機會把美國的力量引到中越爭端中。盡管美越無軍事同盟關系,但雙方仍可以相互支持,互作籌碼。與此同時,日本也在往南海擠,越菲互挺,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共同構建了越南同中國這一地區巨人周旋的資本。

  中國周邊的所有問題深究到最后,都是美國要阻止中國有可能成為亞洲主導力量的問題。越菲自身較弱的力量加上美國介入南海的意願,與中國強勢的力量加上大國為實現崛起維護周邊和平環境的壓力,構成了中越之間以及南海上更真實的力量對比。

  需要指出的是,這只是南海形勢的常態,但如果中越矛盾激化,打破這一“平衡”的主動權絕對掌握在中國手裡。中國有臨時擱置其他戰略目標集中對付周邊任何一個挑舋者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挑舋者的損失肯定大於中國的損失。這也是越南更願意減少硬撞,而選擇同中國打太極的重要原因。

  越南對徹底改善同中國關系的動力並不強。中越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承受著來自西方的政治壓力。對越南來說,背靠中國,是其國內政治穩定的根。但同中國在地緣政治上對立,西方顛覆它的勁頭就會放鬆。越南現政權到底有多大願望同中國交好,將取決於越南國內政治穩定的形勢。

  中越的問題是兩國之間的,但解決問題的環境卻是地區性的,甚至指向亞太的更大范圍。中國大概無法做到僅在中越之間就能把兩國的問題消除,但我們當然更不能隻照顧大戰略,任憑中越問題的做大。同時關照不同方向的利益是中國必須自我培養的能力,中越這條線不應拖中國大戰略的后腿,這需要我們對處理它採取積極而堅決姿態。

  越南這樣的國家,承受著多方壓力,內部意見不可能鐵板一塊。中國需要有撬動越南對華態度的更多選項,要讓河內知道,它對中國撒潑耍賴,搞“拉美制中”,比它把對華友好作為國家戰略的機軸是更昂貴的選擇。▲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