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暴力圍毆環衛工諸多真相待揭開

田建川 馬曉澄

2014年08月27日08:2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力圍毆環衛工諸多真相待揭開

東莞市莞城區東門廣場25日發生一起多名環衛工人被20余名男子鋼管圍毆案,造成9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東莞警方初步查明,此案系莞城環衛保潔項目的實際運營者廣東聚強盛投資有限公司涉嫌因與環衛工人存在勞務糾紛而制造的案件。目前,該公司項目經理和涉嫌參與打人者共7人已被警方抓獲。

據現場目擊者及當事環衛工人介紹,行凶者相當猖狂。一位受傷工人說,部分行凶者穿黑衣有紋身,他認出“其中幾個是本地的小混混”。

恢恢法網之下,豈能容此涉嫌類黑社會性質的刑事犯罪?如此性質惡劣的暴力行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發生,不但挑戰了社會法制和道德的底線,其所暴露出的社會管理問題同樣發人深省,亟待重視。

首先,打人者究竟何人,是何身份?受到何人指使?何以能在光天化日的鬧市區如此猖狂?法治社會下竟發生此類案件,群眾安全感何在?對此暴力行凶行為,必須一查到底,絕不能姑息縱容,絕不容不法分子逍遙法外。否則,將產生極壞的“破窗效應”,惡性示范,引發社會和群眾心理的不安。從目前警方通報的情況看,涉嫌組織和參與打人的7人已被控制,群眾擔憂是否還有漏網之魚?何時能緝拿歸案?對此,東莞警方需盡快高效偵辦此案,廓清事實迷霧。

其次,此次事件由莞城環衛保潔項目承包公司和環衛工人間的勞務糾紛引起。早在今年7月份,環衛工人和承包公司之間的矛盾就已出現,幾十名環衛工人為此已到政府相關部門上訪。問題事關環衛工人溫飽和就業,且已向政府上訪反映,對此,東莞市人力資源、綜治維穩、公用事務服務中心等部門有沒有及時跟進調查?為何事態會惡化到此地步?相關部門是否存在懶政、推諉?東莞市相關部門需同步啟動責任倒查機制,查明事情原委。

摘編自新華社8月26日電

文/田建川馬曉澄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