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共建生”的實質就是拼爹

吳杭民

2014年08月26日08: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共建生”的實質就是拼爹

  今年,北京出台“史上最嚴”擇校禁令,全面取消“共建生”,這一有著數十年歷史的詞語在權力聚集的首都北京將成為歷史。“如果你發現哪個學校還有‘共建生’,可以投訴,我們保証處理。”對於仍在盤算“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家長,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對今年的招生形勢非常自信。(《南方都市報》8月25日)

  所謂“共建生”,是指一些強勢的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為了滿足員工子女入學,通過單位贊助錢或物的方式,與知名中小學建立“共建”關系,從而獲得學校每年一定的入學名額,實現雙方“共贏”。這“共建”的雙方的確“共贏”了,但卻不知有多少孩子因為他們的“共建”而痛失上好學校的資格,剝奪了不少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畢竟,優質的教育資源在目前是有限的。

  比如在北京,近二十年來,“共建”有愈演愈烈之勢。參與“共建”的學校都是北京最好的中小學,如北京實驗二小、中關村三小、人大附中、四中、二中等。2012年,一份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發布的《北京市“小升初”擇校熱的治理:路在何方?》報告中披露:“以北京八中為例,共建生佔錄取學生比例的17%。2011年北京八中共招10個班,每班40人,共計400人,其中招收共建生70人。今年北京八中共建單位參加測試的共有400多人,需要通過考試擇優錄取。”

  “共建生”無疑是教育特權囂張下的一個集中反映。那些強勢的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很多都是擁有較大權力的部門和壟斷企業,“共建生”說到底,就是拼爹——爹媽在一個強勢單位,他們的孩子上名校、牛校就憑空多了一個機會。“共建生”的實質,就是“按階層”招生,不僅使不少窮人、弱勢家庭的孩子從小就喪失了向上流動的機會,更加劇了社會斷裂的程度。這樣的“啟蒙教育”,不僅撕裂了社會公平,更是對孩子一次失敗的“教育”!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首先是教育,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教育公平就是為人人提供同等的受教育機會”。北京出台“史上最嚴”擇校禁令,全面取消“共建生”,讓我們看到了取消教育特權告別“拼爹時代”的一絲陽光,但在現階段,教育特權還是大有土壤的。

  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藝術類招生及補錄已成為歷年“特招”腐敗的重災區,“暗箱操作”嚴重戕害教育公平。在一些高校,每人每年給高校捐資便可成為“校董”,獲得相應的“點招”指標。藝術類招生專業性強,更存在“自由發揮”空間,北方一所大學藝術系主任曾告訴記者,補錄時將錄取線下浮3分至5分,考生每下浮1分錄取,收取1萬元,但不是所有學生都有這個機會,一般是有關系、有錢的才能被錄取。

  教育特權的實質就是教育腐敗,此乃社會最大之不公。我們常說,讀書可以改變命運,可當讀書的起跑線都因為權力而被人為“割裂”成不同等級,社會的公平、正義何以企及?因此,我們期盼多一些“全面取消‘共建生’”這樣的最嚴禁令,使“拐離”已久的教育正義逐漸修正到公平公正的軌道上來,使教育特權囂張的空間越來越少,使“窮人教育學”惠及更多寒門子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