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什麼樣的猛藥,才炸掉了五星級酒店

董碧輝

2014年08月25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什麼樣的猛藥,才炸掉了五星級酒店

  2014年之前,安徽淮南並沒有一家五星級酒店。在這之后到目前為止,安徽淮南也沒有。2014年3月15日,當地已建設10多層的觀湖國際兩棟大樓,在國內爆破界權威安徽理工大學專家的設計下被成功爆破。這個在上一屆政府任中被視為重點項目的五星級酒店就這樣胎死腹中,爆炸聲后,所謂的淮南地標性的建筑隻存在於圖紙之中。下令拆除者正是時任安徽淮南市委書記的方西屏。

  一個市委書記,悍然炸掉前任在建的重點工程,這在中國官場並不多見。方西屏炸酒店,據說是因為封建迷信。坊間傳言,方西屏在淮南的辦公室,其窗戶正對觀湖國際。在觀湖國際拆除前,他的辦公室窗帘從未拉開過。新建的淮南市委市政府辦公大樓坐北朝南,觀湖國際舊址大致位於辦公大樓中軸線的正南方向。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一些官員信風水、搞迷信這套,不是沒有,但因為個人的風水迷信敢於炸掉一個五星級酒店的,這膽子也未免太大了點。

  還有一種說法更多的是政績觀作祟,“山南開發是上一任領導的戰略,方西屏因此覺得山南搞得再好也不是自己的功勞,於是定下了向東發展的方針,所以才把觀湖國際給炸了。”結合中國歷來的考核制度,這一說法聽上去更有可信度。以此觀之,這個本來會成為地標的五星級酒店的悲劇命運,不在於擋了市委書記的事業線,而在於沒有在上任領導在任的時候就建設完畢,炸掉一個已經建完的五星級酒店和炸掉一個半拉子工程,影響完全不同。

  不管是風水問題,還是政績觀作祟,當一個市委書記有了炸掉五星級酒店的動機后,並不意味著他就有能力將動機實現。想炸和能炸,畢竟是兩碼事。可方西屏做到了。觀湖國際開建之初,當地媒體稱山南新區五星級酒店是該市第一個五星級酒店項目,它的開發建設對於高標准、高速度地建設山南新區,對於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接待能力、帶動旅游業和餐飲業的快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些重要的意義忽然間就煙消雲散,淮南的規劃重點不再是山南,而是新東城建設,要打造的是“功能完善、要素集聚”的東部產城一體化新區。

  對於方西屏要炸掉觀湖國際的做法,不是沒有人抵制,據稱一位淮南市委常委曾拒絕簽字達一周之久,最終在方西屏的重重施壓下才不得不簽。想炸就能炸,前任政府的規劃炸沒了,投資商的權益炸飛了,真正猛烈的不是埋在未完工的五星級酒店周圍的火藥,而是未被關進籠子裡、未收到有效制約的權力。

  在這樣的權力之手揮舞之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已徹底跟不上節奏,去年向南,今年向東,下一任書記若喜歡朝西發展,難道又會有無辜的建筑挨炸?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