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半路丟棄產婦,擊穿人性底線

高路

2014年08月22日07:3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路丟棄產婦,擊穿人性底線

  18日晚上11點多,在京台高速由南向北K458公裡處,一名乘坐高速大巴客車去濟南的產婦自稱即將臨盆,卻被客車司機趕下車。結果,產婦在高速路邊自己咬斷臍帶產下一名女嬰。報警后等待救助的過程中,這名43歲的彝族產婦還抱著孩子步行了近6公裡。所幸的是,被送到醫院治療后,母女平安。

  我們很難想像,那6公裡的漫漫長路是怎麼堅持下來的,一個母親願意為自己的孩子做任何事情。一群人傷害了她,但懷中的寶寶給了她繼續前行的力量。

  敗類,禽獸,在網上,比這還難聽的詞不絕於耳。網友們的憤怒情有可原,公交車上孕婦無人讓座尚且會引發眾怒,何況是丟棄一名臨產的母親。司機的行為已經擊穿了普遍意義上的對人性的所有底線,讓全社會背上了沉重的道德包袱,怎麼譴責都不為過。

  我們無法原諒也無法理解。司機的冷漠與女子的堅強,恰是兩個世界的人,他們本來可以用愛心的方式交集在一起。我們曾經見過馬路上那些主動為產婦圍起來的人牆,也曾經見過雨中為產婦撐起的傘,那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一幕。

  對於一個大著肚子的女人,司機有很多應對辦法,打電話報警,打電話叫120,如果事情緊急,在車子上圈一塊地方,讓她躺下來,找一個媽媽幫忙也是一種辦法。可他偏偏選擇了最壞的一種辦法。

  對女子是這樣,對司機而言何嘗不是。司機認為自己只是趕了一個人下車,沒什麼大不了的,至於被趕下車的那個人之后遇到了什麼事,跟他無關。可是,乘客買了票就與運輸公司達成了協議,司機有責任將其送到目的地。中途趕人下車,首先就破壞了約定,他要承擔法律責任。在高速路上將乘客趕下車,她怎麼下高速,一個孕婦,她有可能翻過高高的高速公路護欄嗎?出了事怎麼辦?他還是要承擔法律責任。產子是一件高風險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是致命的,難產了怎麼辦?得並發症了怎麼辦?這些事一旦發生,他同樣逃脫不了法律的制裁。

  這麼多風險,全被司機拋之腦后。這是怎麼樣的冷酷無情才能輕飄飄地甩出下車去那句話。

  某種程度上說這麼做也非常愚蠢。他的行為其實也把自己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這跟馬路上扶不扶老人,別人危難之時能不能出手相助,還是有本質區別的。做好事得不到回報,做壞事得不到懲罰,社會就會失衡。如果道德不足以約束一個人的行為,那麼法律就應該及時出場。社會有責任拿起法律的武器維護她的利益,讓法律來找回正義,這不僅是為產婦討回公道,也是在維護社會本身。

  我想,眼下最重要的是找到這輛車,找到這個司機,母子平安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我們大家都應該為之高興,但不能讓那個司機僥幸的心理得逞,他必須受到處罰。也許,這就是我們安慰一個母親的最好方式。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