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吳琪琪:以“綠化之名”難掩“黑色腐敗”之實

2014年08月21日09:02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吳琪琪:以“綠化之名”難掩“黑色腐敗”之實

  一棵“超級銀杏”,出廠價幾千元,落地價卻達5萬元,巨額差價去哪了?動輒花上千萬找知名公司進行綠化設計,其實就是幾個剛畢業的學生參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動,巨額設計費背后有哪些貓膩?(8月20日 《京華時報》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們對城市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的重視,園林綠化也逐步成為很多城市提升形象的一種重要方式,所以投入上也是各種“大手筆”。 項目投資動輒上百萬元,獲利空間特別大,承建方往往不惜重金行賄關鍵人員打通關節,以獲取園林工程承建權。如2013年落馬的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原黨委書記郭清和被查出在園林綠化項目招標等方面就收受私人老板和下屬干部賄賂共計200多萬元,綠化腐敗程度可見一斑。

  不難想象,城市巨大的園林綠化資金投入,使得園林綠化具備了貪污腐敗犯罪的“肥沃土壤”。加之園林綠化工程領域包含較多技術含量和設計因素,採購招標無章可循,苗木價值差異非常大,且具有唯一性,既無法做到由物價部門統一定價,又很難做到“貨比三家”,從而導致定價隨意性大,給權力尋租留下了很大空間。正如報道中所說,“一棵‘超級銀杏’,出廠價幾千元,落地價卻達5萬元”,這就給腐敗官員留下了巨大的牟利空間。

  園林綠化有充裕的腐敗資源,但如果有監管的陽光普照,相信也不會有腐敗的滋生。綠化領域成腐敗高發區,看起來有些“新鮮”,其實不過是再度証明一個古老的真理:缺乏監督的政府行為,就容易走形變樣。目前各地城市改造和形象提升,很大程度上參雜著地方領導“長官意志”,顯示出隨意性,也使市政工程、園林綠化這一類的項目運行處於不公開,不透明的狀態,為腐敗提供了滋長的空間。

  遏制園林綠化腐敗頻發,必須完善園林工程管理制度,加強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監管與審計,推動採購招標進一步走向公開化和透明化,讓群眾不僅看到城市“綠”的結果,還要看到“綠”的過程。隻有將權力運行置於陽光下,讓苗木充分吸收民意營養,才能園林綠化“綠”的順民心,“綠”的合民意。

  稿源:荊楚網

(來源:荊楚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