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反壟斷大單背后的期待

羅凰鳳

2014年08月21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壟斷大單背后的期待

  中國式反壟斷,高舉“打老虎”終於有所起色。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昨日公布了對12家日本汽車零部件和軸承企業的反壟斷處罰決定,合計被處12.35億元罰款。這是我國反壟斷部門迄今為止開出的最大罰單,刷新了去年對6家跨國乳粉企業6.7億元的罰款紀錄。

  消息一出,各界皆稱痛快,不僅是棒打響當當的跨國大企業,更不是因為矛頭對准日資企業,而是這個所謂 “史上最大”反壟斷罰單直接戳中我國汽車業的零部件軟肋,這些華麗麗的壟斷觸犯了最廣大用戶的利益。

  一提起壟斷,大家總是習慣聯想到銀行、石油、電信、“鐵老大”……認為反壟斷就是要反掉它們在市場上的“壟斷地位”。殊不知,這一認知是錯的,這並非我國《反壟斷法》所定義的“壟斷”。

  事實上,全世界的反壟斷法均是如此——反壟斷法並不反“壟斷”,它反的是損害競爭的行為——那些限制競爭或不競爭的行為,因為市場經濟就要開展競爭,通過競爭來優化資源配置。

  簡單地說,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你破壞了游戲規則,就得乖乖付出代價,不管你隱藏得多深。

  不過,這是一個遲來的代價。汽車零部件壟斷已經十年之久,他們勢力范圍很廣:涉案零部件企業經價格協商的零部件用於本田、豐田、日產、鈴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種車型,在起動機、雨刮器、點火線圈等13種經協商價格獲得的產品裡,每一個訂單都對應一個壟斷協議。這就是價格橫向共謀,價格壟斷中最嚴重的一種。

  橫向壟斷是怎樣煉成的?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同樣存在起步晚、自主研發和制造能力較弱的原因。在車型開發初期,企業和供應商之間就已經達成某種技術支持的默契,這在一定程度上為后續的壟斷埋下前因。

  過去的十年,正是中國車市的“黃金十年”,大量銷售的合資品牌國產車,表面按照中外雙方50:50的股比進行利潤“合理分配”,背后卻是外資零部件企業依靠壟斷不合理進行利潤轉移的暗流。

  過高的汽車零部件價格已成為中國汽車行業飽受詬病的弊端,不僅侵害了消費者的利益,而且對汽車業健康業態的形成危害巨大。

  中國汽車工業大而不強,一個突出表現就是核心零部件技術和產業的雙重缺失。雖然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連續5年成為全球最大新車市場,年產銷突破2000萬輛,但絕大多數乘用車的核心零部件企業由外資獨資設立或者絕對控股。中國的乘用車零部件企業多生產輪轂、方向盤等技術含量不高的零部件,缺乏掌握核心高科技的乘用車零部件企業。

  此次反壟斷大棒祭出,切走相關企業的高利潤蛋糕,促進價格回歸理性,對於消費者來說,最期待購車、養車成本下降。而對國內汽車行業來說,這是一個嘹亮的號角。

  更多的罰單還在路上。隨著打壟斷“老虎”的輿論炮口轉向汽車領域,同期各地反壟斷執法部門對克萊斯勒、奧迪、奔馳等汽車經銷商的反壟斷調查也在推進,近期將受到相應處罰。

  近年來反壟斷部門頻頻出手,在各個行業掀起調查風暴。誠然,中國對外企的超國民待遇,一度“養虎為患”,而在一個比一個更高的天價罰單背后,不難看出政府反壟斷的決心。

  不管是在哪個行業,查明壟斷真相並實施處罰並不是終點,緊接著還應當是把反壟斷重點放在破舊立新的制度建設上,徹底消除壟斷滋生的土壤。因此,有關部門不妨總結前10年乘用車核心零部件產業慘痛的教訓,從頂層設計的高度予以糾偏。

  對於國內民營汽車以及零部件產業來說,這或許是一個姍姍來遲的春天。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