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冰桶挑戰,被玩壞了麼

高路

2014年08月20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冰桶挑戰,被玩壞了麼

  冰桶挑戰在全世界的風靡隻能用勢如破竹來形容,先是科技界再是演藝圈、體育明星,現在但凡是個名人,都要隨時做好接招的准備,因為你不知道會被誰惦記上了。甚至不是名人的勞苦大眾,加入戰團的也越來越多,以至於最后一桶不夠,變成“再來一桶”。

  大家留戀於各種冰水的體驗中,被惦記上的一個個興高採烈,反倒是它資助漸凍人的本意,有時候被遺忘在一個角落裡。名人、惡搞、接力,滾雪球效應的各種要素都具備了,它很正義,也不那麼極端,還有點捉弄人的小清新,除了冰桶,更關鍵的還有那三個被點名的挑戰者,讓公眾得以窺見別人內心小小的隱私。恩怨情仇,似乎都能找到蛛絲馬跡,這實在太讓人興奮了。

  可這還是那個以救治漸凍人開始的冰桶挑戰嗎?很多人糊涂了,反倒是各色人等一個個粉墨登場。

  比如,360的周鴻?不但把它當成一種勵志的行為,還不忘推銷一下自己的360﹔又比如雷軍提前宣布參與挑戰進行預熱,並開盤口征集接下來挑戰者的名單。一個人一項事業太成功了,就難免產生路徑依賴,周比較喜歡搭便車,而小米的成功從攢粉絲開始,所以雷軍也同樣搞起了飢餓營銷,隻有三個名額,大家快來搶啊。

  兩個大佬都這麼賣力,何況那些小嘍羅。網上甚至鬧出了爭搶中國第一人的笑話。有些人迫切地等待著別人的邀請,有些人不請自來、自娛自樂,他們真的是對某個遙遠國家的某個人的命運感興趣嗎,也許有也許沒有,但他們對刷存在感都有著濃厚的興趣。

  冰桶挑戰被玩壞了嗎?表面上看,確實是這樣。他們看起來都成功了,點擊率很高口水很多,但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側面。

  冰桶給大家帶來的快樂和善良的溫馨不是一個公益活動能概括的。這本來就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它不可能拒絕也沒有辦法拒絕那些動機不那麼純的人。我相信,不管是中國還是美國,都有被感動真心想為慈善濕身一次的人,我也相信,不管是哪個國家,都有想借機炒作一番,博點名利的人存在。

  同樣的冰桶,不同的訴求。不同的國別,不同的種族,有些來自內心,有些來自外界,但大家都感受到了陽光與燦爛,都嗅到了芳草的氣息。我想,這些才是最重要的。別人邀請也好,不請自來也罷,都是一種精神,只是別動不動爭第一的稱號,別將你的遠大理想、勵志格言挂在嘴邊。

  一個冰桶和100美元,都不是太難做的選擇,別把那些表演太當回事,也別把自己的興致搞壞了。這原本就不只是名人富豪們溜玩的游戲,關鍵是享受善良的快樂,這也許就是冰桶挑戰真正的精神所在吧。這滿世界飛的挑戰書裡,最后必定會有一大批爛尾的,可是向善向上的力量會一直傳遞下去。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