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拍案驚奇與快建籠子

劉雪鬆

2014年08月19日09:2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拍案驚奇與快建籠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起開設“學思踐悟”專欄,在首篇“緊緊抓住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牛鼻子”一文中,有一段對於當前存在問題的描述,引起了社會的關注。文章說,從現在查辦的腐敗案件、信訪舉報的線索巡視發現的問題可以看出,不僅是沾錢、沾權的地方容易滋生腐敗,就連以往大家認為的“清水衙門”都出現了窩案,令人拍案驚奇。

  中紀委監察部門說“拍案驚奇”這話,顯然不是空穴來風的。廣東科技系統腐敗案中一批知識分子官員因專項資金審批中做手腳落馬時,社會就感嘆衙門無清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原副局長張文杰利用職務之便大撈好處,更是讓人們開了權力腐敗的新眼界。至於北京動物園一名副園長能夠中飽私囊達1400萬元,已經讓社會感受到了權力所及之處,腐敗無處不在的官場奇觀。

  事實上,一些地方、領域官場腐敗現象,隻有百姓想不到的,沒有貪官貪不了的。骨灰盒採購、農具補貼、捕撈許可、水利項目、垃圾管理、甚至扶貧基金,管這些的部門,看起來夠清湯寡水了,但“寺廟”雖窮、“方丈”很富,衙門雖清、渾水有魚,權力的每個角落,都能找到尋租的貪手,確實令人眼花繚亂。

  嚴格說來,對於清水衙門裡的渾水摸魚現象,民眾可以驚呆,監管不應驚奇。權力進籠子,作為制度法寶,在此完成之前,權力的獸性,並不存在大小之分、清濁之別。所謂自我淨化、自覺清廉,靠譜程度非常有限。權力這隻老虎一天不關進制度的籠子,沒有一種藥劑能夠讓這個群體徹底免疫。即便是抓紀律監督的監管部門內部,同樣也存在著驚人的貪腐與犯罪。不久前相繼落馬的各級紀委官員,便是貪腐無孔不入的例証。

  中紀委監察部的“拍案驚奇”,可以視作對權力腐敗的零容忍,向權力監管無盲區的一次全方位掃描。從落實監管責任、完善制衡機制來說,對於不留死角的緊盯,應該是行之有效的舉措。但是,靠人盯人的戰術反腐,這種形式,卻是不能長久的。

  新華社今年5月曾經報道說,重慶一筆扶貧款,從市到縣被侵吞40%,從縣到鄉又被克扣40% 。一個小農機具秧盤的國家補貼是2毛5分錢,到了農技站被克扣1毛8分,站長還要貪3分。江蘇某縣一位官員在任殯儀館館長期間,每個骨灰盒在供應商那裡提成15元。可見,一些腐敗官員已經到了凡雁過、無不拔毛的地步。貪官的竊喜,是以百姓的流淚為代價的。

  3分錢也不放過貪的機會,其實是腐敗分子對百姓利益的瘋狂掠奪。面對這種貪腐無處不在的權力貪婪現象,防止腐敗回潮關鍵是抓緊構建制度反腐的鐵籠,將權力摁進籠中無法伸手。

  制度的籠子,除了紀監部門的辦案力度,更需要敞開社會大眾監督舉報的通途,需要用人公示、財產公示等全方位的權力公開與透明。在一些地方和領域,當劣幣驅逐良幣還是權力提升的明規則,當權力的生存需要金錢的支撐與朝貢,所謂貪腐,對於這些地方和領域來說,則不過是在利益上的一次瓜分而已,哪還有真正的清水衙門?

  牛鼻子要抓,更需要抓緊建籠子。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