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產婦之死,真相急不來

付瑞生

2014年08月15日08: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產婦之死,真相急不來

  今天在百度輸入“產婦”,便會自動跳出“產婦死於手術台”,這是搜索太智能,還是矛盾太激烈,抑或是輿論太喧囂?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這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悲劇,也是醫患關系的悲劇。

  最新報道顯示,湖南產婦死亡事件將走司法程序,家屬同意尸檢。司法程序可能會讓各方冷靜,畢竟隻有理性才能解決問題。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不過,在當下中國的醫療生態中,急診有著另一番涵義。“急”成為一個最重要的標志,而“診”的科學、理性和尊嚴則蕩然無存。

  網絡上著名的“急診科女醫生”於鶯,在博士畢業並於中國最好的醫院急診科工作多年后,無奈辭職。因為醫患矛盾的緊張,讓她難以承受,覺得“后脊梁發涼”。事后她總結問題的原因時說道,中國文化裡有個特點——“我急,你就得幫我解決問題”。

  因為急,醫方可能未能及時告訴家屬病情,搶救無效后未有定論就可能急著處理遺體。因為急,家屬可能存在不理智行為,急著揮起增加賠償價碼的“殺手?”。當然縱觀事件,最急的可能還是媒體,在報道中極盡煽情,口誅筆伐,在多事之秋,以“產婦死在手術台:和新生兒未見面就匆匆永別”此類的標題,一定程度上激化了醫患矛盾,急著要把醫院醫生送上道德審判台。

  正如於鶯所說,溝通,要建立在充分的時間和融洽的環境之上。一個醫生每天看那麼多病人,每個病人就一會兒,而且醫院又總是很吵,這種情況下,要想好好溝通太難了。急得連溝通的時間都沒有,如此著急的醫生和患者,如此著急的社會,醫療事故和醫鬧發生的頻率能慢下來嗎?

  再推而廣之,醫改中急與不急卻冰火兩重天。公立醫院淡定,私營機構著急。譬如醫生多點自由執業,可以盤活醫生資源,進而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公立醫院和私營醫療機構的競爭,也可以刺激技術和服務水平的提高,但事實上,不僅《醫生資格証》和《醫生執業注冊証》對此限制重重,最大的阻力可能不是來自醫院,而是來自公立醫院的醫生。醫生往往抱怨,“好不容易進了很好的三甲醫院,被制度逼著去寫論文、評職稱,有些人真的從來沒想過要從醫院出來。”

  最近《產科醫生》和《產科男醫生》熱播,醫療職業內部的艱辛和不易逐漸為外界所了解。相反,《豪斯醫生》和《實習醫生格蕾》中,那種靜水流深,緩慢地將溫情和人性淡淡地兌現出來,方才是醫生的世界本該有的面貌。可惜,我們都太急了,等不到人性綻放的那一天,急躁已經充滿了我們中不少人本已局促的生存空間。

  真相急不來,而改革等不起。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