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金銀花被改名究竟有沒有貓膩

劉雪鬆

2014年08月13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銀花被改名究竟有沒有貓膩

  昨天的微博上,一封實名舉報信沉沉浮浮,最終有些紙不包住火的架勢,成為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在內的各大網站持續關注的熱點事件。

  微博實名認証為“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的網絡知名人士@御史在途,火藥味十足地向他的近18萬粉絲爆料:2005年前后,在原國家食藥監總局負責人(現任國家藥典委常務副主任委員)為利益集團代言,國家藥典委將中國南方地區傳承上千年的“金銀花”更名為“山銀花”,而將“金銀花”作為其老家山東“忍冬花”的專用名,致使南方上千萬花農血本無歸。據新華社昨天消息,彼時,央視等媒體都曾對花賤傷農做過跟蹤報道。

  盡管@御史在途強調舉報與自己的職務沒有任何聯系,是以一個公民的身份進行公開呼吁和舉報,但在人們的印象中,依然創下了有較高知名度的紀檢官員向比自己更高級別的官員“開炮”的先例,因此在很短的時間內便集聚了關注度,人們希望有更高的紀檢部門介入調查,給社會一個還原事實的真相。

  @御史在途實名舉報的內容是否屬實,有待相關部門的進一步厘清。但是,至少從他已經出具的証據看,包括湖南省政府在內的,以紅頭文件形式向國家食藥監總局請求將山銀花改名或與金銀花通用的正式公文請示,便涉及湖南、重慶、貴州、四川、廣西等5個省市自治區。這表明,直到現在,國家食藥監總局並沒有給予可以服眾的認定。無論未來結果如何,他終歸還是將一朵不為人知的金銀花,攤開在了輿論面前,讓人們看到了權力的一舉一動,與百姓利益之間要麼息息相關、要麼刀刀見血的關系。

  包括湖南在內的中國南方,人們種了上千年、叫了上千年的金銀花,突然被改名,究竟依據何在?一個純粹學術上的話題,為何成為權力的話題甚至腐敗的話題?國家食藥監總局無法繞開山東的“忍冬花”為何取而代之“金銀花”的質疑。有關部門必須拿出過硬的區分表述理由,並且提供醫學界和學術界廣泛認可的理論依據,才能消除舉報者和不少社會公眾的質疑。

  如同一頂已被掀起的蓋頭,在這個嫉腐如仇的時代,“金銀花”已是一朵打不了馬虎眼的盛開之花,是鮮艷欲滴,還是暗藏潰腐,這個蓋頭,打開來便放不下來了。它涉及的不只是學術的清與腐、權力的潔與敗,更是涉及廣大南方地區金銀花種植戶的切身利益,涉及事隔將近10年之后的這場反腐肅紀風暴,有沒有聞風而動的決心和正本清源的能力。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