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這樣的“先進經驗”,有點歪了吧

2014年08月13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這樣的“先進經驗”,有點歪了吧

  昆山爆炸的硝煙已然散盡,但是追問與反思還沒有終點。中國經濟周刊的報道稱,很大程度上,釀成此次悲劇的原因是突破底線的招商引資理念、被異化的“政策紅利”所造成的企業監管缺位。

  昆山市招商中心相關負責人在其編寫的《昆山招商引資之路》培訓教材中提到了這樣一條令人“耳目一新”的“先進經驗”:“去南京、北京爭取勞模指標,送給來投資的老板,國家、省裡的名額不夠,就評縣級勞模,兩年一屆50個,50個不夠,就100個,還不夠,就200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也送給他們一些……”

  送勞模,送人大代表,這些看上去十分嚴肅的稱號都成了吸引招商引資的籌碼時,可以充分感受到當地干部對吸引企業進駐的熱情。這種看上去匪夷所思充滿荒誕感的操作手段,被當成經驗堂而皇之地收錄起來,然后傳播出去。各地絡繹不絕的取經隊伍來到昆山,自以為取到了真經,然后在招商引資上腦洞大開,底線屢屢被突破,節操常常被刷新。河南省洛陽市列出一批“重點民營工業企業”,對其實施“挂牌保護”﹔江蘇省揚州市將執法機構的工作行為納入紀檢監察的督察范圍,對“隨便檢查企業”的執法單位“嚴肅追究問責”……更有甚者,有的地方規定執法部門每年到企業的檢查不能多於兩次,有些地方將環保、安監部門納入“限制行為能力”的監控名單。

  當這些東西被奉為圭臬、受到追捧時,法律的底線、民眾的生活健康底線就成了犧牲品。昆山的爆炸事故只是冰山的一角,有多少民眾正為身邊的污染企業所苦,有多少員工的耳邊就差那一聲爆炸聲響起,有多少有毒的GDP正在肆虐,有誰做過統計,又有誰能統計得過來呢?

  昆山做為全國百強縣的首位,所取得的經濟成就自然是矚目的。4000多家台資企業創造了昆山50%以上的財政收入、60%以上的利稅、70%以上的銷售、80%以上的投資和90%以上的進出口交易額。這其中,招商引資功不可沒。一起爆炸事故不能全盤否定昆山的一切,怕就怕所是者非,所非者是。我想,送勞模指標肯定不是昆山經驗的精髓。勞模指標只是虛名,企業家講究的是實利。你這兒有比較熟練、性價比高的勞動力,有廣闊的市場,人家才肯來,才願意來﹔你這裡有完善的硬件設施,還有優良的軟件服務,人家才呆得下去。這一切,才是對外來企業吸引力的根本。

  假如你的招牌只是沒有底線的對企業各種行為的放縱,假如引來的是畏懼執法檢查、推卸環保責任的企業,那這樣的企業來了何用?也許在GDP至上的那個時代,還暫時能取得企業和政府的雙贏局面,可在強調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推崇綠色GDP的今天,企業獨贏、政府和民眾俱輸的局面,注定無法長久持續下去了。

  沉重的爆炸聲提醒我們,經不能念歪,而再好的經也需要與時俱進,不能與社會發展、民眾需求脫軌。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