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你的態度,決定謠言出路

鐘新文

2014年08月13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你的態度,決定謠言出路(人民論壇)

“上海收治埃博拉病毒攜帶者”“出疆人員要辦無違法犯罪証明”“北京通州出現地震雲”……類似內容,或是捕風捉影,或是來源不明,或是有違常識,然而卻總能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廣為流傳,這值得我們深思。

很多謠言,都是植根於人性的弱點。有網友曾總結“科學類”謠言流布的要素:內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把真常識和假信息一鍋燴,標題中還要帶上“警惕”“一定要看”“轉給你的家人”等等“刺激”的語匯。其實,那些政治謠言、社會謠言,也往往採用同樣伎倆。正因其半真半假、危言聳聽,所以一些人在難辨真假的情況下,抱著“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心態分享轉發,無意中成了謠言的傳播者。

這些謠言的編造者,或為博取點擊量,或為插入軟廣告,甚至就是為了擾亂社會秩序,都有著強力的利益驅動,往往無所不用其極。近日,國信辦發布的“微信十條”,就是要清理打擊這類謠言。不過,微信群、朋友圈有著自媒體屬性,強力監管之外,更需每個使用者自覺抵制,才能進一步擠出謠言,共同維護這一公共空間的純淨。

的確,朋友圈的分享、微信群的轉發,肯定不同於鎖進抽屜的日記。試想,在微信群轉發一條,可能有幾十上百人看到﹔在朋友圈分享一例,可能引起成百上千人注意。雖然曾被視為“熟人傳播”,但按照“任意兩人所隔不超過5人”的六度理論,你一個漫不經心的轉發,很可能如蝴蝶扇動翅膀般造成一場風暴。當你手上有了個“小喇叭”,說什麼、轉什麼,就已經不再是一個個人興趣愛好的問題了。

魯迅曾在《謠言世家》中,將謠言比喻成“殺人不見血的武器”,“一面害人,一面也害己,弄得彼此懵懵懂懂”。微信裡的謠言,也是如此。“尋找熊貓血”后留的號碼,是吸費的電話﹔“超市小票可致癌”的荒誕說法,也難免讓一些人拼命洗手。難怪有人把這樣的謠言,比作微信中的“暗黑勢力”。盲目轉發,不僅害人誤事,還可能讓自己被人“鄙視”。更何況,網絡是公共空間,在這裡傳播謠言,本身就既有違公序良俗,更有悖法律規定。

你的態度,決定謠言出路。如果大家都能主動說“不”,謠言恐怕也就不成其為謠言了。有人可能會說,我知識有限,沒法判斷這麼多信息。的確,每個人都有盲區,但如果自己都不知道真假、搞不清對錯,又為什麼要分享轉發呢?信息時代,你就是一個自媒體,也有著“媒體責任”。看到種種“警惕”“驚爆”,多一個心眼,有點“科學精神”﹔面對種種“解密”“內幕”,多打個問號,抱點“懷疑主義”,謠言的生存空間就會少些、再少些。

其實,微博也好,微信也罷,都是很好的平台。當年,微博上草根出身的免費午餐計劃被國家“接棒”﹔近日,微信上傳遞著魯甸抗震救災的滿滿正能量。惟其如此,更當珍惜,不能讓這個我們共有的平台叢生謠言的雜草。如果因為隨意轉發分享一些似是而非、無中生有的消息,讓微信成了“危信”,那實在是自己關上了一扇更廣闊世界的大門。

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能漾起輿論水面上的一圈漣漪。大家一起努力,找到同頻的波段、共鳴的交點,才能擠壓掉雜音、噪音,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傳得更久更廣。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3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