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能改不建 能修不換<br>能租不買 能借不租<br>南京青奧—— 

因簡約更精彩(節儉養德 全民行動)

2014年08月13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南京8月12日電 (記者賀廣華、申琳)擊劍、舉重、跆拳道……承接南京青奧會5個比賽項目的南京國際博覽中心,幾個月前完成“外科手術式”改造,場館內的看台、臨時座椅、燈光供配電設施等全部採用去年亞青會的設施,新增加場館的座椅全部採用可回收拆除的座椅。這個原來承接大型會展的展覽館,成功“變身”比賽場館,節約費用3500萬元以上。

  “能改不建、能修不換、能租不買、能借不租”,南京青奧會節儉辦賽的理念,在比賽場館上得到集中體現。

  青奧會涉及35個體育場館,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青奧體育公園,是新建的唯一一處。體育公園內有沙灘排球、曲棍球、橄欖球和自行車四大賽場。青奧會后,橄欖球、曲棍球賽場將作為青奧文化遺產予以保留,青奧體育公園將變身南京江北新區首個大型綜合體育設施群,面向公眾開放。青奧體育公園內的比賽輔助用房,除了橄欖球場地東看台為永久性建筑,其他場地內建筑及構筑物均是臨時性建筑,運動會后予以拆除。

  南京青奧組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節儉辦賽的理念貫穿於南京青奧的始終。青奧組委的辦公場地,是南京綠博園的南北兩個花房,過去主要用作農展館和農業嘉年華活動,經過簡單改造和裝飾后組委會入駐。2013年11月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參觀青奧組委辦公區時,豎起大拇指:“以前種下的是花,現在你們種下的是青奧的精神和理念。”

  該負責人還介紹,青奧會開閉幕式主火炬設施,將使用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現有的火炬塔設施和設備﹔各國選手入住的青奧村,未來將成為國際人才公寓社區。

  今天,青奧會火炬回到南京進行實體火炬傳遞。南京青奧會火炬傳遞,採取“兩頭實、中間虛”的傳遞方式,將傳統的火炬傳遞元素通過網絡傳遞平台進行全新的表達。登南極、上珠峰,在月球與嫦娥牽手,駕蛟龍到海底探險……南京青奧會網絡火炬傳遞自4月30日啟動以來,在五大洲204個國家進行了傳遞,截至目前全球網絡人氣指數已超過1億。在國際奧委會南京青奧會第五次協調會上,網絡火炬傳遞的創新理念得到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認可。

  南京青奧組委執行主席楊衛澤表示:“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南京青奧會的重要原則。節約簡約不簡單、精簡精煉又精彩,我們通過青奧會向世界青年傳遞體育精神,也傳遞中華文化的精髓,讓南京青奧會因簡約更精彩。”

  (相關報道見第二十三版)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3日 01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賀廣華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