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撿垃圾,咱不跟日本比行不

戎國強

2014年08月12日07:1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撿垃圾,咱不跟日本比行不

昨天,許多網站轉載這條消息:“效仿日本!恆大球迷賽后主動撿垃圾”。消息說:“在昨晚恆大與舜天比賽后,恆大球迷賽后主動打掃看台,撿走垃圾,值得點贊。巴西世界杯期間,日本球迷在巴西撿走賽場垃圾贏得了全世界的認可。”

恆大球迷賽后主動打掃看台,是不是仿效日本球迷的結果?報道中沒有相關內容。這些媒體把中國球迷的行為與日本球迷聯系了起來,說明他們很希望中國球迷的表現不輸於日本球迷。日本球迷在巴西世界杯期間撿走賽場垃圾,中國媒體也有報道,中國球迷肯定也會看到,一些球迷由此而生趕超日本球迷之心,也是可能的。

不只是在球場,一些大型活動后,垃圾遍地的情景屢屢見諸報道。這跟日本球迷比起來,確實叫人汗顏。這樣一來,撿垃圾就跟國民形象、國民素質這些宏大命題聯系了起來。人會比較,比較之后有差別,差別刺激了羞恥心,羞恥心促使人改變,這是好事。

但事情還有另一面:如果沒有日本球迷的刺激,沒有這個比較,中國球迷還會不會賽后主動撿垃圾?或者說,還需要不需要、應該不應該在賽后主動撿垃圾?撿垃圾,是否只是為了形象?撿垃圾這個行為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在公共場所隨地亂丟垃圾,一是污染了環境,影響乃至破壞了他人在公共場所的舒適感,二是對環衛工人的勞動的不尊重。對人的影響,才是評價一切人的一切公共行為的尺度,這既是最基本的尺度,也是最高的尺度。隻有在內心建立了“人”的尺度,無論是在球場這樣的大型公共場所,還是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你都不會亂丟垃圾,不影響他人,尊重人,不應分場合,分對象。

一個人,身處垃圾遍地而不覺得難受,表明他沒有舒適的需求,他自然不會覺得垃圾會破壞別人的舒適感﹔這就是說,一個人,沒有受尊重的需求,自然也不會尊重他人。這應該是評價“垃圾問題”的最初的起點。賽后會去撿垃圾的球迷,一般也是不會亂丟垃圾的人,是會被別人亂丟垃圾而破壞舒適感、被尊重感的人﹔撿垃圾,是為了改善環境而提升自己的舒適感和被尊重感——從自身需求出發而尊重他人的需求,去改變環境,這樣的行為及支持這種行為的價值觀才可能是持久的。

一個沒有這種最基本的舒適需求和尊重需求的人,為了跟日本球迷比素質而加入了賽后撿垃圾的行動,他的素質究竟提高了多少?他的行動能堅持多久?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他是否會注意不要亂丟垃圾,是要打一個問號的。不知道日本球迷在巴西世界杯賽場上撿垃圾,是不是為了跟別的哪個國家比素質,比“形象”?

其實,隨地亂丟垃圾這件事,現在已經沒有“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了。因為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亂丟垃圾在一些國人當中已較常見,已經成為衡量一種叫做“素質”的事物的尺度。隻有尊重人,尤其是尊重普通人(包括自我尊重),成為社會成員的普遍意識,成為每個人自覺的需求,成了衡量公共行為的普遍尺度,才能說,素質——平素的質地——真正提高了。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