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願“蒲公英”播向四方

戎國強

2014年08月07日05: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願“蒲公英”播向四方

  有些事情叫人不得不相信緣分。昨天,看到同事辦公桌上放著一本《2014新疆書法教師“蒲公英”培訓計劃》——“新疆”二字叫人眼前一亮,立即抓過來翻了起來。前些日子,剛去了新疆伊犁一趟,還認識了一位維吾爾族的買買提老師。參加“蒲公英”培訓的,有買買提老師或者他學校的同事嗎?在一所鄉村學校教歷史課的買買提老師,質朴熱情﹔他不就是天山腳下的一棵“蒲公英”嗎?計劃書裡面沒有買買提老師,也沒有他所在的伊寧縣的老師,但是,有來自伊寧市、新源縣、霍城縣的老師,有漢族、回族、維吾爾族。這些都是我剛剛去過、逗留過的地方﹔這些陌生的名字也變得親切起來。

  細看這本小冊子,才知道,“蒲公英計劃”是一項為中小學免費培訓書法教師的公益活動﹔該計劃由書法家、書法教育家陳振濂個人出資300萬元,與浙江日報、美術報聯手共同發起,書法報全程支持,計劃面向全國3年培訓300名中小學書法教師,以緩解教育部“書法進課堂”計劃推進中師資不足的壓力。浙江的“蒲公英”,播向全國,遠播新疆。7月9日,以3名博士為主的教學團隊抵達烏魯木齊,7月10日,他們和新疆的書法精英走上講台,為來自新疆各地中小學的100名學員授課……作為全國書法教師“蒲公英計劃”的延展——新疆專區專題培訓將面向全疆惠及200人。迄今,不到兩年,該公益項目加上新疆班已超額培訓360余人,學員來源覆蓋全國31個省市。據悉,明年還將會有200多位基層書法老師受惠。

  陳振濂說,在中小學,書法美術老師屬於“弱勢群體”,不受重視,進修機會很難輪到。這就是“蒲公英計劃”最朴素的動機,扶弱濟困的精神,一如蒲公英。蒲公英,花不艷美,也不奇特,別名更土氣,叫“婆婆丁”,但是她有多種藥用價值,是人類健康的幫手。

  蒲公英種子上有白色冠毛結成的絨球,花開后隨風飄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每一項社會事業的延續和發展背后,都有這種精神在支撐。書法是一種文化,文化是一種傳承。真正的文化人,是文化的自覺傳承者,換言之,每一個文化人,都是一棵蒲公英。

  在伊犁,在與買買提老師很有限的交談中了解到,當地很需要人才,需要知識,但教育的投入又很不足。由此來看,類似“蒲公英”書法培訓的公益行動,對那裡的人們來說是雪中送炭。

  文化是命脈,也是命運。命運所系,命脈所系,蒲公英精神是這個時代最珍貴的東西。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