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是選擇性報道,不是“意外”

戎國強

2014年08月0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是選擇性報道,不是“意外”

  昨天,一則“安徽鳳陽縣政府蓋新樓借老樓宣揚儉朴”的報道引起人們的關注。報道說,2009年12月,鳳陽縣小崗村黨支部書記沈浩去世,當時很多媒體記者來鳳陽縣對此事進行採訪報道﹔其中一名記者在看到當時的老縣政府大樓,不禁感嘆“你們還在這裡面辦公呀?”於是這名記者就採寫了一篇題為“鳳陽節儉辦公重民生 縣政府辦公樓一用就是30年”的報道。但是,此時,鳳陽縣新的行政中心已經開工建設8個月了。最近,該新建的行政中心落成啟用,引來新聞單位注意,才有了這篇顛覆性的報道,當然,在鳳陽方面看來,應該稱為“負面報道”。

  這篇報道顛覆了什麼呢?“縣政府辦公樓一用就是30年”是事實,這是顛覆不了的﹔因此,說“鳳陽節儉辦公重民生”也不錯。正面報道,樹立典型,不升華、不提煉出一點有高度的、正面的精神來,就不能起到宣傳報道的引導作用。但是,媒體在表揚鳳陽縣的節儉作風時,他們已經在建新的行政中心了,這讓人如何看待“節儉”二字?

  與這篇負面報道相配合的,還有一段負面視頻。一個長鏡頭,從新辦公樓的東面連續不斷地拍到北面,一道幾米寬的水面把新樓圍了起來。一個地方口音濃重的解說者先是稱這個水面為“護城河”,后改稱“護樓河”。如果是引近旁的河水、湖水來“護樓”,定期換水,要消耗不少電力﹔如果是自來水,浪費更大。為什麼不使用綠化呢?綠化對空氣的改善作用,能讓在裡面辦公的人受益,同時也參與到了整個城市的環境系統中。使用“護樓河”的理由或原因,最大的可能是風水。風水隻能是樓裡的人的需求。不管主觀上有無風水的考慮,“護樓河”這樣的設計,絕對不能說“節儉”。

  鳳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亞洲說,修建新政府大樓和宣揚老政府大樓這兩件事情其實“並不矛盾”。但是,宣揚老政府大樓和透露建新樓,是否矛盾呢?如果不矛盾,為什麼在中央媒體記者採寫表揚稿時,不告知建新樓實情?“節儉精神”是從使用老樓辦公的行為中提煉出來的,告知了建新樓的實情,記者是否還會採寫表揚“節儉”的稿件?作為宣傳部長,想不到這一點才怪呢。

  這次採寫負面報道的記者提醒張亞洲,中央媒體當初報道“儉朴辦公”,是新行政中心開工建設8個月之后的事情。張沉默了一會兒后說,這其實是一次意外……究竟什麼是意外?新樓都開建8個月了,肯定不是意外﹔老樓用了30年了,更不是意外﹔隻有央媒要報道“儉朴辦公”是意外的好事。意外的驚喜面前,就有一個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的選擇,選擇性報道不是意外。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