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安全檢查,為何總是“做做樣子”

董碧輝

2014年08月04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全檢查,為何總是“做做樣子”

  檢查來了做做樣子,做樣子的根本就是把安全生產當成兒戲,來檢查的也沒有把檢查監督真正當回事、做到位。

  安全檢查,為何總是“做做樣子”

  昆山市長哭了。71條生命在爆炸聲中化為烏有(截至昨日晚上9時),近200名傷員還在醫院裡,這樣的慘劇讓所有直面它的人哽咽、窒息。

  誰來為這些生命討回一點公道呢?發生爆炸的中榮公司的安全措施越鬆弛,爆炸事故的悲劇性就越濃。工人說,工廠2個月前就發生過一起事故,除塵設備的發動機過熱,出現明火,粉塵被燃,但那次沒出大事,只是點燃了周圍的彩鋼板,就沒有引起重視。工人們還不知道粉塵會引起爆炸。工人們不知道,難道企業的管理人員也不知道?

  看過電影《救火英雄》的人都應該記得,影片的最后謝霆鋒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揚起大量粉塵,用一根煙制造了一起爆炸。電影畫面上唯美詩意的場景對應在現實生活中,卻是一場人間慘劇。

  這樣的慘劇將安全生產的監管體系炸得支離破碎。工廠的員工從來沒有安全生產方面的培訓,就好像將羊放入了狼群之中,可羊不知道狼總有一天會吃它們。工人們就這樣裸露在厚厚的易燃的粉塵中,裡面有配電櫃、空調等會產生明火的禍源,廠房裡居然還有天然氣管道通過。

  新聞發布會上昆山市長的淚水,既是為那70多名無辜逝者的哀悼,也是對監管不力的一種自責和內疚。對當地來說,粉塵爆炸並非首次。在今年4月份南通市一起粉塵爆炸事故中,就造成8人死亡、9人受傷。本次事故發生前不久的7月15日,當地有關方面召開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新聞發布會,稱全省連續12年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連續12年杜絕特別重大事故,安全生產形勢保持平穩好轉態勢,話猶在耳,這麼重大的事故就來了,這是不是一種諷刺?據中榮公司一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這些年通知來了一籮筐,層層檢查也是家常便飯,但檢查來了就做做樣子,過后還是老樣子,沒見企業真正有什麼行動。”在這疏可走馬般的安全體系裡,不出事故才怪。

  令人痛心的安全意識與監管責任缺失背后,則是沉重的錯位的價值觀。8月2日這天,中榮公司車間的管理人員向工人們宣講的還是:多出產品,保証質量。工人們進來后沒有接受過任何有關安全方面的培訓,也沒有任何人曾提到過安全問題。之前曾有員工舉報中榮公司粉塵污染問題,也有工人在網上發帖稱由於長期在廠裡工作得了塵肺病,但企業一直在生產。產品比人重要,利潤比安全重要,許多如中榮這樣的工廠裡機器轟鳴,鋼花四濺,冰冷的生產邏輯背后,欠缺的恰恰是那一抹投射在人身上的溫情。

  近百條生命,毀於微末到甚至肉眼難見的粉塵,事故是慘重的,教訓是沉重的。市長別光顧著掉淚了,須知遇難者家屬的淚是和著血而流的。這樣的悲劇演一次已經太多,不要再給它重新上演的空間了。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