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在張鐵生的億萬身價中讀另一本書

劉雪鬆

2014年08月01日07: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張鐵生的億萬身價中讀另一本書

  命運弄人。

  當年的“白卷英雄”張鐵生,變身億萬富翁了。作為今年7月份發行的最后一隻新股,禾豐牧業的上市,意味著張鐵生的身價已經高達近2億元。聽到這樣的消息,許多張鐵生的同齡人,突然發現又沒跟上這個歷史人物的步子了,心頭難免五味雜陳。

  文革中官至鐵嶺農學院領導小組副組長、黨委副書記的張鐵生,其實在1973年的那場推薦工農兵大學考試中,交的並非白卷。他當時的實際成績,語文、數學、物理化學,分別得了38、61、6分。張鐵生之所以成為“英雄”,正是因為在物理化學卷的背面,寫了封整整影響了一代人命運的《給尊敬領導的一封信》,述說自己答不出題,是因為下鄉7年來“始終熱衷於農業生產,全力於自己的本職工作”,表示“對於那些多年來不務正業、逍遙游蕩的書呆子們,我是不服氣的”,“希望各級領導在這次入考學生中,能對我這個小隊長加以考慮”。

  張鐵生在考卷背面的這封信,今天讀來,對於造成自己成績的不理想,解釋是客觀的﹔請求“加以考慮”的態度,也是誠懇的,並沒有太多的那個時代“頭上長角、身上長刺”的所謂革命習性。但是,命運弄人,張鐵生后來被江青等人贊為敢反潮流的“了不起的英雄”,是“有棱有角的石頭”,正是因為他們“要用這塊石頭打人了”。於是,張鐵生這塊斗爭路線上被人用來打人的石頭,隨著打人者的倒台,刑至1991年10月才重新做人。當然,這一過程中,他自身也須背負相當的責任。

  1993年的時候,很多跟著一張白卷鬧革命的受害者,還在哀嘆命運弄人,而出獄后的張鐵生,已經與另外3名合伙人一起,實打實地湊了20萬元在創業了。在張鐵生此后的履歷中不難看出,這位“英雄”,其實是在別人哀怨命運的時候,已經在跟命運博弈了。按說,他身上背負的枷鎖,肯定比常人來得更重。但很多人將不濟的命運在肩上背了一輩子,而張鐵生卻用“不服氣”的姿態,實實在在地向前走。從白手起家,到千萬富翁,再到今天的億萬身價,張鐵生用自己的成功,讓他的同齡人再次驚呆。

  很多張鐵生的小伙伴今天再次驚呆,是因為把自己今天的命運不濟,與張鐵生這個傳奇人物聯系在一起的。他們中很多人覺得,當年如果不是因為張鐵生交白卷成英雄,自己本可以多讀些書,今天的命運應該會更好些。現在好,人們發現,沖在前頭交白卷的成了億萬富翁,而跟在后面不交卷的,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依然凌亂。於是,面對張鐵生手中的3224萬禾豐牧業股份,各種羨慕嫉妒恨,涌上心頭。

  走出監獄的張鐵生,沒有因為15年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而消沉,反而給自己的后半生,交了一張寫滿財富與才智的人生答卷。在橫跨兩個格格不入的時代后,張鐵生在很多人埋怨命運弄人、世事不公的時候,踏踏實實地弄潮,辛辛苦苦地創業,用主宰自己的方式笑到了最后,它恰恰証明的不是讀書無用論,而是像他當初在考卷背后的那封“求考慮”信所傳遞的不放過改變命運追求的信息一樣,告訴世人,與其在哀怨中等死,不如在環境中改變自己。他用自己的方式証明,隻讀一本書是不夠的,更需讀懂人生這本書。

  人生際遇,天有不測。讀書多少,與財富未必能成正比。但是,有的人一輩子被命運捉弄,有的人一輩子捉弄命運。前者隻交書本上的答卷,而后者,卻同時交付著人生的答卷。到今天還把當年沒讀到書的責任全推到張鐵生身上的人,面對張鐵生2億元身價的股份,也就隻能處在羨慕嫉妒恨的人生境界和生活境界了。機遇是公平的。老天是公平的。有的人總在弄潮,有的人總被潮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