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反壟斷劍指外資巨頭不必大驚小怪

張敬偉

2014年08月01日15:0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壟斷劍指外資巨頭不必大驚小怪

 

  在這個新聞不斷的炎熱夏季,中國迎來了自2008年《反壟斷法》頒布以來最密集的“反壟斷季”。近日,國家工商總局對微軟公司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此前,世界芯片巨頭高通公司也被曝出正接受反壟斷調查。大眾奧迪、捷豹路虎、奔馳、寶馬等一眾豪車品牌,也紛紛降價銷售……

  敏感的西方媒體認為中國反壟斷調查專門針對外資企業。英國金融時報就認為,“外資集團似乎受到特別嚴格的審查。”一些豪車品牌降價,也被德國媒體解讀為是中國反壟斷所倒逼。

  海外機構和輿論,對中國的市場監管向來有自己的一套評價體系,這很正常。但從反壟斷而言,中國無論是反壟斷立法,還是監管執行,都是借鑒西方發達市場的經驗。

  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歐盟早就有之,2013年對微軟“開刀”罰款5.61億歐元。在美國,不僅微軟被反壟斷調查機構盯上,而且紅透全球市場的蘋果也難逃反壟斷調查。可見,任何國家的反壟斷調查都是法治語境下的市場常態。中國對特定企業、特點產品的反壟斷調查不存在針對性的“照顧”。正如發改委相關機構所言,近期調查的初衷是使商品價格更合理,緩和人們對國內商品貴過國外的不滿,而並非針對某一類型企業。

  從微軟到高通再到奧迪,這些企業在面對中國反壟斷調查時,大抵有幾乎一致的表態:一是一直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二是完全配合中國調查。這意味著,他們對中國的反壟斷調查早有心理准備,該來的遲早要來。以微軟為例,其在全球遭遇反壟斷調查不止一次,可謂久經滄海,其結果幾乎都是微軟繳納巨額罰款“花錢消災”。

  在中國已經開展的反壟斷調查中,並不全是大佬級的洋品牌,像國酒茅台和五糧液以及上海黃鉑金飾品等國產企業品牌也在去年被反壟斷調查。可見,不管洋品牌還是本土企業,都會被反壟斷部門調查或立案。由於中國反壟斷立法隻有6年,執法層面還屬於“小試牛刀”,可預期中國未來的反壟斷力度會越來越大。

  以往,國外輿論場批評中國法治環境不健全,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現在,當中國按照法治規則和市場原則依法監管時,他們又認為外資企業在中國受到了歧視。這種思維,與其說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還不如說是他們已經習慣了外資企業在中國享有的超國民待遇的市場特權。

  其實,不管跨國企業還是本國品牌,要在13億人的中國大市場生存,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和市場規則。矢言和中國關系最好的微軟,長期以來在中國以保護知識產權的名義隻反中國人盜版,卻忘了自己捆綁銷售軟件的行為,以及武斷宣布XP視窗系統退役帶給中國消費者的損失。有些外國豪車品牌,也隻在中國才彰顯其價格畸高的豪與貴。反壟斷就是要其明白一個最簡單的常識,權利和義務絕對是對等的。

  無論如何,一些跨國外資巨頭以資金、技術、渠道、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取得市場支配地位,然后在中國市場從事不正當競爭行為,這損害了中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監管部門向其祭出反壟斷利劍,既是對其壟斷行為的棒喝與懲戒,也是對公平市場環境的建構與維護。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