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一雙筷子何以毀掉一個國家

秦  強

2014年07月25日0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韓非子·喻老》中載:“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貴為一國之君的紂王做了一雙象牙筷子,就讓身為三賢之一的太師箕子感到恐怖,原因在於,箕子害怕的不是象牙筷子本身,而是由象牙筷子引發的一系列后果。

  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土瓷瓦器,要配犀碗玉杯﹔犀碗玉杯肯定不能盛粗茶淡飯,要配山珍海味。吃山珍海味就不能粗布葛衣、茅草陋屋,而要錦衣華車、瓊樓玉宇……箕子“畏其卒,怖其始”,從一雙象牙筷子身上看到了紂王的欲望難平,為殷商王朝的前途命運感到擔憂。果然,“居五年,紂為肉圃,設炮烙,登糟丘,臨酒池,紂遂以亡。”

  一雙小小的象牙筷子何以能夠毀掉一個泱泱大國?顯然,毀掉殷商王朝的是筷子背后的奢靡享樂。紂王制作使用象牙筷子,就意味著他拋棄勤儉節約,選擇奢靡享樂。歷史和現實莫不証明,勤儉節約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同時還是基本道德底線。奢華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開,欲望的多米諾效應就會立刻顯現:一個欲望推動著另一個欲望,一種貪婪緊隨著另一種貪婪,各種貪欲接踵而至,永無盡頭。“儉節則昌,淫佚則亡”,當無限膨脹的貪婪欲望遇到了不受節制的恣意權力,結局就是意料中事。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對個人來說,德為立身之本,儉為養德之道。勤儉節約可以降低人的物質欲望,減少外物的刺激需求,通過清心寡欲來修身養性,提升內在的道德修養。而奢靡享樂則是欲望膨脹的開始,是走向腐化墮落的第一步。一旦邁開這一步,就會利欲熏心,最后欲壑難填而自取滅亡。歷史上,富甲天下的鄧通餓死街頭,富可敵國的石崇收監問斬,貪戀專權的劉瑾招致凌遲,國之巨貪的和珅獄中自縊……這些生前錦衣玉食、不可一世之人,最后結局無一不是財盡人亡、身死名滅。

  對國家來說,勤儉節約是立國之本,也是治國之道。儉可以養廉,廉可以治國。即使是處在繁榮盛世的貞觀之治時期,魏征仍不斷諫勸唐太宗要“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歷史表明,勤儉和廉潔如同一對孿生兄弟,克勤克儉往往能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今天,對於各級干部來說,勤儉廉潔是為官從政的最低要求和道德底線。勤儉節約所要求的清靜寡欲、淡泊節制,可以消解和克制人內心的貪婪和欲望,有效防止國家公權力的腐敗濫用和官吏的貪污腐化,實現廉潔自律的內在要求。在這個意義上,勤儉節約不僅是敦風化俗的重要手段,也是防腐倡廉的重要途徑。

  勤儉不興,貪欲不止﹔節約不行,欲壑難平。考究不少落馬的豪貪巨蠹,其貪污腐化的直接起因,往往是一包名煙、一瓶美酒、一頓大餐、一塊好表,之后就慢慢放棄了勤儉節約底線,漸漸養成了奢靡享樂惡習,最后走上了違法犯罪的不歸路。最近爆出的一些觸目驚心的“老虎案”,無一不是背棄了節儉節約原則,走上了奢靡享樂歧途,在貪腐墮落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終淪為國家的罪人。各級干部應當懂得,惟有把勤儉作為一種境界去修養、作為一種品格去恪守,才能自由行走在清正的大道上。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5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